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搶商機 舊大樓拉皮成觀光商旅

平價旅店展店以台北最熱門,不少商旅業者租用「舊辦公大樓」改裝。(攝影/陳柏州)
平價旅店展店以台北最熱門,不少商旅業者租用「舊辦公大樓」改裝。(攝影/陳柏州)

文/張育華
觀光客來台人數逐年創新高,從2012年731萬、去年的801萬,今年來台旅遊人數可望突破900萬,住房需求大增。看好這波商機,不少建商轉投資飯店,也有商旅業者改裝舊辦公大樓,搖身一變成為旅館。

在陸客來台方面,第4批大陸試點城市日前(18日)啟動,共有36個城市開放民眾來台自由行,目前陸客已經取代日本,成為我國最大觀光客來源。其中75%入住3星級的平價旅店,25%的陸客則是選擇入住4星級、5星級飯店。

平價旅店展店 以租代買

欣元商仲調查顯示,平價旅店展店的熱門地點依序台北、高雄、台中、台南、新北和桃園。除了併購、頂讓、買賣,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提到,因為平價旅店住房價格比較低,因此高達七成業者展店選擇以「租」代買。他說:「一般以租期的1/3來作為界定,假設租期是15年,成本如果能在5~6年回收,業者就會接受。」

兼具地點優勢與省下購屋成本,不少新興的商旅業者租用「舊辦公大樓」改裝成旅店;比起辦公室租賃,最多僅八~九成的租房率,加上租期不定,甚至有退租的可能,愈來愈多房東樂於整棟辦公大樓租給商旅業者。

目前平價旅店業者在北市租金每坪每月在1,100~1,700元間,新北為600~1千元,其他地區則在400~800元之間,租期以10~15年,主力房間數以50~120間居多。 

飯店商機大 建商轉投資

這波投資熱也吹到建設公司,欣元商仲調查,全台71家上市櫃建商,高達26家轉投資飯店,占總比率達36.6%,主要投資4星級、5星級飯店。建商轉型飯店門檻低,又可活化資產,兼具招待自己的會員跟員工,好處不少。

跨行投資的建商在完工後,可以自行經營,高雄的國揚建設經營的漢來大飯店;也可以交由專業的飯店業者管理,著名的台北的W hotel在太子建設興建後與國外的品牌做合作,由國外的W hotel來做經營管理,一般而言,委託管理營業額可抽3~6%不等。

迎接觀光產業的黃金10年,新進業者前仆後繼大舉投資,對於是否有「供過於求」的危機,焦文華表示現在來台灣觀光的人數只有香港的1/3,預估觀光人數還有一定的增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