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毅力驚人 英國中風女靠眨眼完成學位

韋伯斯特發現自己可以通過眨眼睛和頭部輕微的活動與外界交流,醫院為她安裝了一個特製的電腦,可以把她的眼部運動翻譯成文字。(網頁擷圖)
韋伯斯特發現自己可以通過眨眼睛和頭部輕微的活動與外界交流,醫院為她安裝了一個特製的電腦,可以把她的眼部運動翻譯成文字。(網頁擷圖)

【記者馬千里/英國報導】英國一名婦女在11年前突發中風,從此以後不能說話和走路,但是她並沒有自暴自棄,憑著頑強的毅力完成了大學本科學習,並且靠眨眼指揮電腦,完成了學位論文。

2003年,當時30歲的韋伯斯特(Dawn Webster)剛剛產下兒子兩個星期後,突然中風。中風後,她患了閉鎖綜合症,也就是雖然意識清楚,但是全身除了眼睛之外的所有肌肉全部癱瘓,不能活動和說話,只能眨眼。

曾經當過教師的韋伯斯特發現自己還可以通過眨眼睛和頭部輕微的活動與外界交流,醫院就為她安裝了一個特製的電腦,讓她可以把眼部運動翻譯成文字。

2008年,韋伯斯特開始通過開放大學(Open University)學習古代史本科課程。由於她的病症,她每個小時只能寫出50個單詞,別人3個小時能完成的考試,她需要3個星期的時間。她每天學習3個小時,靠頭輕輕的左右挪動來移動電腦螢幕上的光標,再通過眨眼來選擇字母。

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6年的辛苦學習,韋伯斯特完成了本科學習,並且獲得二等偏下榮譽學位。她還計畫獲得藝術史的碩士學位。

韋伯斯特說:「我非常高興,為自己感到很驕傲,我已經實現了我的目標。當我第一次中風發作的時候,我意識到了,我的身體什麼都做不了了。接著,我決定利用沒有受到影響的東西,那就是我的大腦。我感到需要向自己和別人證實,我還是我。」

韋伯斯特年過七旬的父母目前負責照顧她。他們對於她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她的爸爸說:「她以這樣的狀況,完成了這些,非常了不起。我們對她很自豪,她非常的努力才做到這一點。中風之前,她很喜歡旅行,埃及是她最喜歡的地方之一,因為她很喜歡歷史。看到她的經歷,很讓人心痛,但是她沒有放棄。她有的時候狀況很糟,就像處於她的情況的任何人一樣,但是她下定決心要繼續下去。10月分,她會在曼徹斯特參加畢業典禮,那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將是個驕傲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