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年底9合1選舉 中選會:史上最大規模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年底九合一選舉將於11月29日登場,中選會21日發布選舉公告,中選會代理主委劉義周表示,年底選舉將選出1萬1,130位地方公職人員,預估會有超過2萬人參選,是我國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選舉。他也提醒,除了選舉當天禁止有助選行為外,及不得攜帶手機進入投開票所、不可撕毀選票等違規行為。

九合一選舉投票時間是在11月29日上午8時到下午4時截止投票,中選會後續將公告投開票所設置地點,並於9月1日起至9月5日止,受理候選人登記申請。

劉義周表示,直轄市為三合一選舉、一般縣市為五合一選舉,這次將選出6位直轄市長、16位縣市長、907位直轄市及縣市議員、204位鄉鎮市長及原住民區長、2,146位鄉鎮市民代表及原住民區代表、7,851位村里長。

劉義周強調,預計候選人預期一定會超過2萬人以上,這個選舉的複雜度前所未有,也是史上規模最大規模的一次選舉。

此外,劉義周也提醒民眾,過去選舉常見的違規是攜帶手機進場,由於現在手機皆具照相功能,投票時禁止攜帶進場,違者將處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若選民將投票紀錄自拍上傳臉書,恐涉及刑責問題;民眾若撕毀選票,也將處以5千元罰鍰。

劉義周也提到,選舉投票當天禁止助選,曾有人投票前夕簡訊催票,選民投票當天才收到簡訊,這仍屬選舉當天的助選行為,若被檢舉,罰金至少50萬元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