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相思台灣 葫蘆墩植物染特展

王冰瑞作品「無言的親密」,以相思樹皮為染材,配合勾織技法及粉柔色調,展現溫馨緊密的母女深情。(記者賴瑞/攝影)
王冰瑞作品「無言的親密」,以相思樹皮為染材,配合勾織技法及粉柔色調,展現溫馨緊密的母女深情。(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台中報導】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推出「相思台灣—2014染人相思情」特展,即日起至9月28日展出近50位「染人」創作者不同技法、材質和染料的作品,展出的家飾、服飾、配件等作品,呈現個人心中縷縷的相思情。

相思樹為台灣最具代表特色的染材之一,依枝葉、幹材、樹皮在不同媒染劑的催化下,可呈現出溫暖的黃綠色、神祕的紫紅色、純情的淡紅色、憂鬱的灰褐色等多種不同的色調。

葫蘆墩文化中心一樓文創交流區內的主視覺「染人手作」,為「染人手作植物染研究會」會員們共同創作,以瓊麻粗線纏繞紅、綠、紫色蠶絲布面,遠看如同台灣寶島上閃現一片波光粼粼;黃英明老師以不同的天然植物染材,96塊不同色彩、繽紛的小塊拼貼,充分展現出台灣這塊土地繁華多彩的映像。

3樓編織教室裡展出的作品更為豐富多元,其中有中寮媽媽們以洋蔥皮、福木、龍眼、檳榔、蘇木等等染材製作的「中寮風情」;林曉鳳感念父親所製作的「老背樹」抱枕,呂淑瓊描述少女至老年夫妻的情書系列;王冰瑞作品「無言的親密」,以勾織技法及粉柔色調,展現溫馨緊密的母女深情。

「染」字拆開來看,就是在染的過程中,必須重複與水(染料)搏鬥98次,一次次慢慢地讓天然纖維由裡到外,吸取飽滿的色澤,豐富多樣的成品與貼近自然的觸感,往往令人感動。有興趣的民眾可參加每週六、日舉辦的羊毛氈、型繪染、框織、蕾絲梭編、植物染甜點等一系列DIY體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