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蔬果好菌與習慣 順暢排便法寶

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邱南昌提醒家長,應讓小朋友平常攝取較多蔬果、以及含有益生菌的飲食習慣,並養成小朋友健康排便習慣。(博思公關提供)
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邱南昌提醒家長,應讓小朋友平常攝取較多蔬果、以及含有益生菌的飲食習慣,並養成小朋友健康排便習慣。(博思公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 便祕好痛苦!兒童保健協會研究發現,全台便祕兒童人數高達78萬人,其中每10位便祕兒童的父母就有7位擔心因此影響孩子的生長和發育,成為名副其實的「腹愁者」爸媽。協會提出「便便順暢3法寶」的保健觀念,提醒爸媽與小朋友,多蔬果、多叮嚀、多好菌的飲食習慣,養成小朋友健康排便習慣。

兒童保健協會在7月分針對全台1,244個家庭進行「兒童腸道問題調查」,共有506個家庭中的小朋友目前有便祕問題,占四成比例,類比全國兒童人口相當於78萬餘位兒童深受便祕之擾!這些便便困擾的兒童中,六成五有便便太硬問題,五成六則是有便意,但是排不出來。

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邱南昌提醒家長,應讓小朋友平常攝取較多蔬果、以及含有益生菌的飲食習慣,並養成小朋友健康排便習慣。(博思公關提供)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邱南昌提醒家長,應讓小朋友平常攝取較多蔬果、以及含有益生菌的飲食習慣,並養成小朋友健康排便習慣。(博思公關提供)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陳偉燾說,從門診觀察,就診小兒腸胃問題,大多為便祕、腹瀉、急性腸胃炎、腹痛等,其中又以便祕與腹瀉名列前茅,各占三成比例。有一名8歲男童,平日愛吃肉、不吃蔬菜,長期便祕的問題,因長久腹痛而就醫檢查,發現右側腹有一鈣化腫塊,再透過斷層掃描確認為大腸中的糞石。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邱南昌說,家長試圖改變便祕兒童會先從日常生活飲食面著手,八成以上會督促多喝水,超過七成七的家長則會讓孩子多吃青菜和水果;而有四成六的家長也會讓孩子攝取對腸胃機能有幫助的優酪乳或益生菌等食物,促進消化與排便。

邱南昌指出,只有多喝水,是沒辦法改善便祕問題,除多喝水外,一定要均衡飲食,多攝取蔬果。也可以補充好菌,體內有好菌與壞菌,好菌增加,就能增進腸胃蠕動,排便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