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房價高 鬼城興 陸民間發起占房運動

數以萬計的底層民眾想盡快擁有自己的房產,但是他們買不起。(影片擷圖)
數以萬計的底層民眾想盡快擁有自己的房產,但是他們買不起。(影片擷圖)

【記者梁凱晶/綜合報導】 近幾年,中國房地產泡沫即將破滅的傳言不絕於耳,一座一座的「空城」、「鬼城」隨處可見,但工薪階層和蝸居城市地下室的底層民眾,面對高昂的房價只能望而卻步。為了實現「居者有其屋」,日前,中國民間人士發起了占房運動。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8月中旬,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香港《太平洋月刊》總編輯歐陽勁、北京季先生、寧波民間人士佘禎韜以及山東民間人士喬小飛、徐寧康等人,來到山東煙台福山區派出所對面的「鬼城」──福地尚苑小區,展開了首次占房運動。

20日,陳永苗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他們的首輪占房運動已結束,接下來將開展第二輪。他認為,中國幾十年的經濟發展,幾乎所有的社會問題,民生問題都是以房子為中心,他們希望通過「占房運動」,讓居者有其屋。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我們好多人一輩子打工賺的錢都花在房子上,可能大部分人還是房奴,所以如果說將來爆發社會革命運動,它還是以房子為中心來爆發的,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提前來預備、準備這項工作。而且在中國大量進入城市,被城市化的很多農民工、蟻族,他都需要有房子。」而富裕階層和權貴們囤積多處房產,長年閒置。陳永苗表示,占房運動是對底層民眾權益的救濟方式。

香港獨立研究機構「剖析中國」的創辦人之一塔洛克曾指出,中共各級政府大力招商引資的開發區,像是河南省鄭州市鄭東新區、內蒙古的鄂爾多斯等新市鎮,充滿著無人辦公與居住的大樓建築。這種充斥著「有人買、沒人住」的新興城市,每年還會持續增加12到24個。

數以萬計的底層民眾想盡快擁有自己的房產,但是他們買不起。(影片擷圖)數以萬計的底層民眾想盡快擁有自己的房產,但是他們買不起。(影片擷圖)

另一方面,中國底層百姓不僅買不起住房,還要配合當局「推進城鎮化」的腳步,讓出自己的房屋,淪為無房戶或蝸居者。陳永苗:「需要一種社會運動來矯正這種爭議,矯正社會不正義,矯正這種財產掠奪的行為。」

大陸經濟學者溫克堅曾刊發文章,呼籲「年輕人,去占領那些荒漠鬼城」,他認為,占房運動對一個結構固化、大量住房資源處於閒置和浪費狀態的社會,可以說是一種可供選擇的反抗機制。

陳永苗:「我們現在要占的是『鬼城』,是沒人住的『鬼城』,還有些人要去占貪官的房子;另外還有下崗(失業)的房奴也要去占房,因為一旦沒錢,銀行就要把房子收走,我們也要支持他們啊!」

陳永苗表示,占房運動只占使用權,不占所有權。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表示,從法律角度講,這種運動不構成犯罪,還能對社會分配正義和住房不公起到自發矯正的作用。

陳永苗披露 ,目前他們已有一個100多人的占房運動群,接下來他們會建立一個占房運動網,然後成立一個律師團,如果真有人因占房被抓可以出來進行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