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巴馬:ISIS是毒瘤 21世紀容不下

歐巴馬嚴厲譴責伊斯蘭國斬首美國記者的暴行。(Getty Images)
歐巴馬嚴厲譴責伊斯蘭國斬首美國記者的暴行。(Getty Images)

【記者馬穎慧/編譯】美方官員表示,美軍曾嘗試營救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敘利亞挾持的人質,其中包括於19日被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斬首的美國記者佛里 (James Foley),不幸失敗。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不會停止打擊伊斯蘭國,會將殘害佛里和其他美國人的恐怖分子繩之以法。

歐巴馬譴責ISIS以「聖戰」為藉口,在所經之地殘害無辜、綁架兒童、強姦婦女、殘酷迫害人質,這絕非有信仰的人所為。伊斯蘭國的言行明顯反文明,注定失敗。

歐巴馬承諾將繼續採取行動來保護美國人,他說:「 我們將確保那些傷害美國人的恐怖分子都將受到法律的制裁,中東的政府和民眾將一起打擊這個毒瘤,防止其擴散。」

ISIS恐嚇佛里家人

佛里的家人表示,他們曾收到綁架佛里的恐怖分子的電郵。而一週前他們曾收到挾持佛里的恐怖分子的電郵,電郵中充滿對美國的仇恨,而且警告說他們將處死佛里。據悉還有另外一名叫索特羅夫的美國記者也遭綁架。

佛里是《全球郵報》的自由撰稿者,2012年11月22日失蹤前曾在敘利亞與土耳其的邊境附近進行戰地採訪。《全球郵報》執行長巴布尼說:「佛里是無辜的,他是一個非常勇敢的記者,他展現了最優秀的記者精神。」

英美拒付贖金

《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伊斯蘭國曾向佛里所屬的《全球郵報》及佛里的家人要求1億歐元(約新台幣40億)的贖金。《全球郵報》的負責人沒有說明他們如何回應,但表示主管當局知道一切通聯內容。

據保護記者委員會的資料,大約有20名記者在敘利亞失蹤。蓋達以綁架歐洲人為收入來源,5年內勒索到1.25億美元(約新台幣38億)。據悉美國及英國都拒絕對恐怖分子讓步、拒付贖金。

英國《衛報》報導,一名前人質表示,執行斬首的凶手是名叫約翰的英國人,倫敦出生。英美政府正透過口音追查他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