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工資飆 美商轉戰墨西哥

由於中國工資上漲和能源成本上漲,使製造成本增加,中國漸漸落後於全球製造業的步伐(AFP)
由於中國工資上漲和能源成本上漲,使製造成本增加,中國漸漸落後於全球製造業的步伐(AFP)

【記者馬麗/編譯】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19日報導,由於中國的工資和能源價格不斷上漲,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認為,5年內,在中國的很多美國企業將會達到忍耐的「臨界點」,把製造業轉向美國本土和墨西哥。

「中國貨」一直是廉價的代名詞,但是由於中國工資上漲和能源成本上漲,使製造成本增加,中國漸漸落後於全球製造業的步伐。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的全球製造成本競爭力指數,美國排名100,中國排96。換句話說,「美國製造」比「中國製造」僅貴4% 。80年代時,中國在排行榜上領先,但是現在逐年下滑。

在另一面,工資穩步增長和較低的能源價格,使得美國和墨西哥稱為更理想的製造產地。波士頓諮詢公司預測,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可能會在未來幾年,把工廠搬回美國或者墨西哥。

中國的物價飛漲,工資也飛漲。在2000年的時候,墨西哥製造業的勞動力工資是中國的2倍。但是從2004年以來,中國的工資增長了近5倍,而墨西哥的工資僅上漲67%,換成美元上漲還不到50%。

除了高工資,更高的能源成本也抑制了中國的製造能力。據波士頓諮詢公司的研究,2004至2014年這11年間,中國的工業用電成本上升了大約66%。

波士頓諮詢公司資深合夥人Hal Sirkin說,以前業界的規則是去亞洲和南美生產,但是現在這個想法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認為中國會越來越貴,這意味著美國公司將把商品生產從那些成本高的國家轉移。」

這些將會從中國離開的行業包括:電腦和電子產品、家電和電氣設備、家具、卡車零組件和自行車等。這些產業具有相對勞動力低廉和高運輸費用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