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泛民爭真普選 擬提前占中

香港26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簽署「政改承諾書」,強調政改方案如果不符國際標準就會否決。(記者潘在殊/攝影)
香港26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簽署「政改承諾書」,強調政改方案如果不符國際標準就會否決。(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林怡、潘在殊、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21日起一連兩日安排在中國深圳舉行3場座談會,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香港立法會議員對政改的意見。香港泛民主派部分議員21日到深圳出席政改座談會,並將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祕書長李飛會面,誓必否決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政改方案。

來自香港公民黨、民主黨、工黨、人民力量及社民連等26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20日讀出簽署的「政改承諾書」,決定追求真普選,指出若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必定予以否決。

民主黨的何俊仁表示,要求一人一票選特首,以及沒有篩選的提名制度;工黨的李卓人呼籲港人不要被政府所謂「這一票你都不要嗎?」的宣傳誤導;人民力量的陳志全重申泛民的立場,稱他們從來都沒有放棄過公民提名,沒有放棄過三軌方案,沒有放棄過占領中環,要求人大常委不要對香港政改「封死」,要讓香港民間有時間和空間一起討論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

學民思潮考慮在中學發起罷課

真普聯多個團體與泛民主派20日傍晚開會,重申會盡力推動「三軌方案」,讓市民有選擇。占中發起人陳健民表示,會用盡所有對話的方式,如果政府和北京都不回應民意,讓人大常委會月底會議否定真普選,就會採取公民抗命、提前占中。

學聯發言人岑傲輝則強調,人大如果否決公民提名,就是踐踏港人的意志,踐踏70萬人出來投票的意願,將計畫9月初在大專院校舉行罷課,要求政府回應特首普選公民提名的訴求。學民思潮代表周庭則表示,考慮在中學發起罷課,包括「罷課不罷學」,即同學仍然回校,但不會如常上課。另外,學民思潮計畫向大型屋苑8萬戶居民郵遞小冊子,向他們解釋公民提名及公民抗命。

李飛:港普選涉國安 反對公民提名

據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報導,李飛在首場座談會上表示,落實香港特首普選關係到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也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影響巨大深遠。

他指出,要如期落實2017年的行政長官普選,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時,需要依據《基本法》及人大常委的解釋,堅決反對「公民提名」及「占中」等違法活動,行政長官候選人必須愛國愛港,否則會影響國家安全;並表明,將來普選的提名委員會是唯一的提名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