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教明年先免後特 維持多元入學

教育部長吳思華21日在南投教育局處長會議表示,明年確定以「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為明年升學的基礎。(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吳思華21日在南投教育局處長會議表示,明年確定以「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為明年升學的基礎。(教育部提供)

【記者江禹嬋/南投報導】十二年國教制度混亂引發學生家長抨擊,入學招生制度各縣市也不同調,徒增紛擾,甚至有家長憤而提出,不如取消十二年國教,全面改回基測。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明年確定以「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為明年升學的基礎,細節則會再討論。

教育部21日在南投縣召開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吳思華提到,今年雖分發制度設計不夠理想,讓學校學生家長都非常忙亂,經過檢討之後,將以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則提議,可改變會考計分方式,從現行「3等級4標示」再進一步細分成11級或15級;不過吳思華回應,會考還是應維持現行基本概念和內涵,此時此刻不應做任何變動,避免學生、家長緊張。

而台北市所提出「先特後免」與《高教法》規定相反,適法性遭受質疑。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解釋,中央與地方的想法是一致的,北市的先特後免,指是的入學方式,教育部所推行的「先免後特」是指考試先後,北市版本其實與教育部一樣,都是先考國中教育會考,只是差別在「分發」的先後。

此外,針對外界質疑若按照北市「一試兩用」,等於回到基測時代,一試定終身的老路,壓力依舊無緩解。林奕華回應,現在會考在免試入學雖只占1/3,但準備會考時還是存在壓力,因此不認同這樣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