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從家庭因素變洩密 綠營:先射箭再畫靶?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恐涉洩漏國家機密案,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21日表示,全案突顯國安體系失靈,若陸委會指控屬實,代表國安局嚴重失職,沒掌握犯罪行徑,還要靠外人檢舉,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難辭其咎,國安體系應立即對外交、兩岸及國防部門「工作有疑點」的人進行全面清查,向社會交代。

黃帝穎表示,張顯耀擔任我國談判代表已2年半,現在被控洩漏國家機密給中方,因此由張顯耀所代表談判簽署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協議,勢必存在危害國家人民利益的風險,陸委會及檢調須審慎查明。他強調,這種犯罪瑕疵恐影響兩岸協議的有效性,陸委會應盡速提出說明及補救方案。

黃帝穎指出,陸委會從開始宣稱張顯耀是因「家庭因素」辭職,意欲「私了」,但數度改口後變洩密罪,令人高度懷疑是「先射箭再畫靶」、「先定罪再找證據」,不只違反法律程序,更突顯馬政府處理司法案件的荒謬,讓調查局淪為馬、金人事權鬥的工具。

黃帝穎強調,張顯耀從家庭因素的「請辭」、到有工作疑點的「調職」,最後變成涉嫌洩密的「免職」,三者法律意義相差甚大,王郁琦明知不實,卻將「請辭」登載於官方新聞稿,不僅是對社會說謊,更要負公務員登載不實的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