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路盜版猖獗 台網民七成五慣犯

影視音產業呼籲盜版三不:不敢、不必、不能。(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提供)
影視音產業呼籲盜版三不:不敢、不必、不能。(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 據著作權保護協會調查顯示,台灣民眾超過75%是網路盜版慣犯,但網民有63%認同法院制裁網站侵權、67%贊成網路有更多規範。衛星電視公會祕書長鍾瑞昌建議,做好版權管理,稽查侵權狀況;除了訂定法律,政府應做邊境管理,阻絕非法網站於邊境之外;業者有責任塑造社會氛圍,透過法律,透過網站封堵,讓消費者不能、不要、不必侵權,建立公平合理著作權的利用環境。

調查也顯示,台灣18歲到60歲男女且超過半數會將非法內容再次分享,89%貪圖免費影音內容。主持人吳建恆說,邊境管理全球已有18國立法,台灣在邊境管理落於人後,應該督促政府趕快完成。沒有這項保護,台灣文創產業是華人龍頭的優勢很快就會失去。

影視音產業為塑造健康網路站出來。(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提供)影視音產業為塑造健康網路站出來。(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提供)

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董事長張耕宇指出,有位律師公然在智財局公聽會上表示,他最喜歡做的是晚上工作時聽不要錢的網路音樂,呈現盜版族「不用付錢我最高興,而且你們不可以抓我,這是我的自由」的心態。

張耕宇說,台灣KKBox、Omusic、MyMusic多年來很努力做數位線上音樂,「我們應該支持台灣音樂創作業者及平台業者」。鍾瑞昌表示,現在進入第三代網際網路侵權,國內外都有,也包括固定通路、行動通路,或電視、電信通路,情況非常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