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被指共諜 張顯耀怒批白色恐怖

張顯耀稱自己相信檢調、法院最終一定能證明其清白。(記者方惠萱/攝影)
張顯耀稱自己相信檢調、法院最終一定能證明其清白。(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從「家庭因素」到「工作疑點」,最後變成涉嫌洩密的「共諜」,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去職案越演越烈。張顯耀21日痛批,這是21世紀的白色恐怖,「少數人」為排除異己,對他趕盡殺絕;但他相信「少數人」不可能隻手遮天,而總統是被矇蔽也好,被挾持也罷,還請總統多保重,他為了自保只好把真相公布於世,他相信檢調、法院最終一定能證明他的清白;稍晚高檢署則表示,張顯耀案件資料尚不明確,要求調查局補足後再研判是否辦案。

「我只是奉命行事的一個棋子」,張顯耀表示,陸委會與海基會進行兩岸談判協商,都是本於總統、國安會祕書長及陸委會主委指示,是非常複雜的團隊作業,有一定的劇本、流程,絕不可能僅憑一人就可改變劇本和流程。

張顯耀指出,他被鋪天蓋地的羅織罪名後,參與談判的海陸兩會人員風聲鶴唳,未來兩岸如何繼續協商溝通?所累積的互信將蕩然無存,兩岸關係也將急速冷凍、陷入冰點,後果不堪設想,非常嚴重。

張顯耀意有所指的表示,「少數人」如此粗糙、草率的做法,在沒經過審判及澈底調查前,就在外面亂放話、扣帽子;且兩岸間的溝通管道多元,「也不應只有他一人要接受調查」。他強調,他一直忠於國家,執行總統交代的工作,但總統被矇蔽也好,被挾持也罷,他請總統要多保重,他為了自保只好把真相公布於世。

張顯耀表示,透過兩岸溝通協商, 6年來兩岸維持和平穩定,成果得之不易,但「少數人」因為「莫須有」的理由,迫害忠良、趕盡殺絕,令人不寒而慄;但他相信台灣已是民主法治國家,「少數人」絕不可能隻手遮天,就算他們可脅迫、操控調查局,但也不可能操控全部人,也不可能操控檢調、法院、媒體及社會大眾,相信最後一定能證明他的清白,以及他對國家的忠誠。

他再次強調,能證明他的清白是國家機密,「我如果說出來是洩密,但不說又無法還我清白」,所以請檢調不必來找他,他自己會去找檢調,為還原事實真相,如果有需要,他會主動配合調查、釐清事實真相。

資料不明 高檢要求調查局補件

不過全案在高檢署與調查局意見交換討論逾1小時後,高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郭文東表示,因案件資料還不明確,要求調查局盡速補充後,才能研判是否屬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偵辦案件,因此沒有結論,也沒有分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