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審國企預算延宕630天 公督盟批國會自肥

針對去年高達5兆的國企預算延宕逾600天未審查,公督盟痛批,立法院預算審議制度已澈底崩壞。(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去年高達5兆的國企預算延宕逾600天未審查,公督盟痛批,立法院預算審議制度已澈底崩壞。(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立法院審察國營事業預算延宕已行之有年,但2013年高達5兆的國營事業預算延宕630天,至今尚未審查,已打破台灣史上延宕最久的紀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施信明21日表示,預算未過決算先行,立法院預算審議制度已經澈底崩壞。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更質疑,立委拒審預算是為向國營事業申請「睦鄰經費」。

針對去年高達5兆的國企預算延宕逾600天未審查,公督盟痛批,立法院預算審議制度已徹底崩壞。(記者陳柏州/攝影)針對去年高達5兆的國企預算延宕逾600天未審查,公督盟痛批,立法院預算審議制度已徹底崩壞。(記者陳柏州/攝影)

張宏林表示,以去年為例,中油有逾5億、台電有逾37億的睦鄰經費,若平均分給112位立委,每人約有4千萬的「額度」。但有立委卻一手拒絕審查預算,另一手又領取經費,這樣的睦鄰經費廢掉也罷。

南台科技大學財法研究所助理教授羅承也質疑,立委時常辦理籃球比賽、抽獎等睦鄰活動,經費正是靠國營事業的睦鄰經費,「這難道不會影響監督者跟被監督者的關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