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小天使捐髮傳愛 癌童重拾自信

艾米莉.詹姆斯捐髮的影片被瀏覽近400萬次。(網路影片擷圖)
艾米莉.詹姆斯捐髮的影片被瀏覽近400萬次。(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英國一名6歲女童查理.蒂洛森(Charlie Tillotson) 擁有一頭美麗的金髮,她的夢想就是成為長髮公主。當她得知罹患癌症的孩子,因為失去頭髮而沒有自信時,她毅然捐出自己珍惜的金色長髮,幫助她們重拾自信。儘管暫時無法變成長髮公主,她已是一個善良而美麗的天使公主。

查理還打算為英國癌症兒童組織籌款,在父親幫助下,她建立一個募款網頁,最後籌得超過1,300英鎊。父親史蒂夫.蒂洛森(Steve Tillotson)被女兒的提議感動得落淚。

童話中,人魚公主的姐姐們剪掉長髮是為了救回心愛的妹妹。如今,更多美麗善良的小美人魚公主們剪掉長髮,是為了捐髮給患癌病童。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有越來越多的女孩自願捐出心愛的頭髮,幫助失去頭髮的不幸兒童。

孩子捐出頭髮的熱潮在美國也已經流行了近十年。視頻網站YouTube擁有數以萬計的頭髮捐獻視頻,其中一個3歲女孩艾米莉‧詹姆斯剪掉自己的長髮,捐贈出去的視頻已被瀏覽近400萬次。

7歲病童獲贈頭髮 重拾自信

貝珊.埃文斯(Bethan Evans)兩年前被診斷出患有罕見骨癌,年僅7歲的她不僅要忍受化療和放療的艱苦,還要面對治療導致外表的變化,她失去了可愛的頭髮。媽媽林恩說:「每當我們出門,人們盯著她看時,她都很難過。」

不久,貝珊獲得一頂由真髮製作的假髮,來自一個健康女孩的捐贈。貝珊再次擁有了笑容。林恩非常感謝捐贈者,「一個女孩無私的奉獻,讓貝珊得以回到以前的生活。」

在一年沒有癌症跡象後,貝珊長出了自己的頭髮,她仍然珍藏著這頂存有愛心的假髮。

善心傳遞 更多女童捐髮傳愛

英國慈善機構小公主信託基金和海莉希金森信託每月收到1,500多束捐贈的頭髮,大多來自兒童。發言人莫尼卡.格拉斯(Monica Glass)說:「這會令不幸的孩子們改變很大,他們會覺得找回以前的自己。」

7歲的潔思米.伯切爾(Jasmine Burchell)擁有一頭漂亮紅髮,當她看見另一個女孩剪掉頭髮並捐贈出去時,就決定捐出頭髮。隨後,潔思米的朋友也加入捐髮行列,家長們不僅支持她們,還花了半年時間籌集贊助資金。

她們終於為慈善機構籌得超過1萬英鎊的善款。潔思米說:「當我發現籌得了這麼多錢時,我感到非常自豪,我們已經能夠幫助那麼多失去頭髮的孩子。」

台灣孩童為愛心留髮

西方社會的孩子捐髮傳愛,台灣小朋友也充滿愛心。基隆市一名小學四年級男童孟立擎有「長髮小王子」美譽。2年前因為母親在電視上看到捐髮助癌童的消息,覺得很有意義,於是問兒子,孟立擎順口答應,展開2年的蓄髮人生。

「不男不女!」孟立擎經常遭到男同學抱以異樣的眼光,也有老師錯當他是女學生,糾正他:「女生怎麼穿男生制服!」對於種種外界壓力,孟立擎笑說:「已經習慣了!」

林彥妤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林文元醫師的女兒,從小常聽爸爸說癌症患者對抗病魔的故事,小學三年級時,她就決定捐髮給癌症病患,並開始蓄髮。最後,父親親手剪下及捐出女兒留了3年、60公分的長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