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間版核四公投案 遭公審會駁回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22日針對民間團體提出的全國性核四公投案,進行2個半小時的審議及討論,根據了解,多數委員在會中都持反對態度,認為提案主文與理由相互矛盾,違反《公投法》相關規定,決議駁回提案。

公審會主委朱新民表示,核四公投主文讓人認為提案人同意核四「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但理由書內容卻是反對,公投主文與理由相互矛盾,違反《公投法》第14條第1項第4款規定,無法讓民眾清楚了解真意,難以做出正確的決定,因此,除會議主席外,13名委員皆投下反對票,無異議通過駁回這項提案。

朱新民說,會議過程當中有很多論點被提出,有委員認為,「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只是核電工程中的一個作業步驟而已,此工程技術是否符合《公投法》的「重大政策」,事實上大家對這已有充分討論,但考慮到提案人這麼努力連署,因此,儘管在重大政策認定上有所瑕疵,但沒有否定作為重大政策含義的延伸。 

公審會的決議「駁回」公投提案,將無法進入第二階段公民連署,朱新民表示,行政院公審會是依法駁回,無涉政治立場,因此,未來高成炎等人可以向行政院提出行政訴願,若訴願遭駁回,還可向地方法院提出行政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