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石化專區難拍板 立委籲公投決定

台聯立委葉津鈴等人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高雄是否該設立石化專區,應由高雄市民公投決定。(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聯立委葉津鈴等人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高雄是否該設立石化專區,應由高雄市民公投決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高雄氣爆後,是否該設立石化專區各界看法不一,台聯立委葉津鈴22日表示,高雄究竟該不該設立石化專區,應由高雄市民公投決定,建議公投可綁年底大選,她也將串聯高雄市各黨級立委、民代、候選人一同推動石化專區地方性公投提案與連署。

高雄氣爆事故發生後,地下管線的檢討聲浪就不曾間斷,目前經濟部主張高雄設立石化專區,讓石化產業集中管理,遠離高雄市中心。經濟部長杜紫軍也表示,未來石化專區的開闢與遷村,不會用到政府預算,哪個廠商會使用那塊地,費用就由誰負擔。

針對杜紫軍聲稱若不發展石化產業對高雄市GDP、就業人數都會有重大影響,至少有5萬人會受到波及。葉津鈴駁斥,高雄需要擺脫高汙染、高耗能、高危險的舊型產業,轉向觀光休閒、文創與智慧產業轉型,真正需要的是能讓747貨機起降的國際機場,而非把石化業當成高雄發展的葉克膜。

「自己的城市,自己決定未來」,前鎮、小港區議員參選人蕭吉男認為,應以地方性公投決定石化專區政策存廢;他希望能與11月29日九合一選舉一併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