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配離婚率高 台中擬加強管理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新移民達5萬多名,市議會22日審查市府102年度預算決算,議員李中指出,外籍配偶離婚率比一般國人高,顯示有很多地方需要政府協助,建議市府提高業務管轄層級。市長胡志強表示,提高業務管轄層級是市府既定政策,將新移民業務由民政局轉到社會局,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李中表示,台中市外籍配偶有5萬多人,現在業務管轄卻只有在民政局下設一股,22日大會中,多位議員也認為新移民政策應該被重視,建議市府將管轄的層級提升,設立一個二級機關,或是在社會局底下設一個科。

李中說,外籍配偶離婚率比一般國人高,顯示外配有很多地方需要政府協助;很多外籍配偶有語言上的溝通問題,需要通譯,有時晚上夫妻吵架向警察局報案,警察局說沒有通譯無法立即處理,他要求社會局配合警政機關協助翻譯。

社會局長王秀燕表示,目前在新移民中心及社會局婦少科有通譯服務都可協助新移民翻譯;另中市29區中,有13區設有新移民關懷據點,都可協助外配生活上所遭遇的問題。她說,只要新移民人口超過2千位的區域,都列為優先設立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