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隔代家庭占1.2% 長輩健康成隱憂

孫女存存給阿鳳阿嬤一個愛的抱抱.(台中家扶基金會提供)
孫女存存給阿鳳阿嬤一個愛的抱抱.(台中家扶基金會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據統計,台灣隔代家庭戶數有10萬3千戶,占整體1.2%;由家扶基金會扶助的弱勢家庭中,隔代教養也占近一成,就是約5千多名小孩是由阿公、阿嬤扶養長大。而祖父母有超過兩成以上靠打零工維生,近四成沒收入,加上老人健康狀況不佳、三餐常無著落,但卻仍有許多堅持帶大孫子,此現象在偏遠地區更普遍。

「這個孫,只要我活著的一天,一定會賣命照顧,她是我生活最大的重心及責任!」60歲的阿鳳阿嬤不僅丈夫不擔家計,10多年前女兒離婚也丟下一對年幼外孫,8年後媳婦拋下智能障礙的孫女。為了生活,阿鳳兼3份差,一家以廢木柴燒水煮飯,穿回收衣、住鐵工廠。孫女存存年紀雖小,卻常抱著阿嬤說:「我會乖乖聽話,把你教我的都認真記下來,長大後我會孝順你。」

孫子小益給阿玲阿嬤一個愛的抱抱.(台中家扶基金會提供)孫子小益給阿玲阿嬤一個愛的抱抱.(台中家扶基金會提供)

70歲阿玲阿嬤,媳婦與患有精障的兒子生下孩子後便不告而別,無奈一手帶大的小益,在4歲半時被鑑定為發展遲緩兒,但她接受專業人員建議,將小益送到家扶發展學園唸書,也鼓勵兒子一同參與早療活動,學習親職教養的能力,負起照顧孩子的責任。現在唸國小二年級的小益,各項發展均已趨近一般兒童,阿玲阿嬤說,「辛苦能換來幸福,一切都值得!」

家扶基金會表示,這些祖父母在別人含飴弄孫時,卻得獨自承擔孫子的教養壓力,祖父母節前夕,社會要給這些阿公阿嬤最大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