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燃料棒乾式貯存 恐有核安疑慮

核一、核二廠燃料池快被除役燃料棒擠爆,台電規劃兩廠除役燃料棒改採乾式貯存,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竣工模擬圖(中央社)
核一、核二廠燃料池快被除役燃料棒擠爆,台電規劃兩廠除役燃料棒改採乾式貯存,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竣工模擬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 核一、核二廠燃料池快被除役燃料棒擠爆,台電規劃兩廠除役燃料棒改採乾式貯存。台電退休員工許坤儀質疑,除役燃料棒帶有輻射,在乾式貯存桶內會形成溫升現象,乾式貯存關鍵是貯存桶外溫降要大於桶內溫升,貯存桶才不會繼續溫升、燒焦、甚至爆炸。「一旦出問題,上千億也解決不了」。 

核一、核二廠燃料池快被除役燃料棒擠爆,台電規劃兩廠除役燃料棒改採乾式貯存,圖為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中央社)核一、核二廠燃料池快被除役燃料棒擠爆,台電規劃兩廠除役燃料棒改採乾式貯存,圖為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中央社)

韓國一桶放12束、美國24束、核一廠57束、核二廠87束。許坤儀表示,貯存桶熱脹冷縮有極限,除役燃料棒量越少、桶直徑越小越安全。而核二乾式貯存桶直徑長2米,熱脹冷縮是不是會超過材料極限?如果超過極限焊道承受不住會龜裂,造成氦氣流失,溫升會更恐怖,很快就會肇生無法控制的難題。

另外,春夏秋冬、早晚溫差不一樣,美國下雪,用乾式貯存,溫升、溫降比較能符合安全,但台灣不下雪還有颱風,「台灣核能安全不能出問題,一出問題像日本福島,目前50兆還沒辦法解決」。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高成炎表示,核二廠乾式貯存桶內桶外溫升、溫降數據的確不明。他也認為,核一廠應該今年底除役,「但台電硬拗,第4個循環,燃料棒抽少一點讓它發電,這是非常危險的。老實講,會怎樣也沒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