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明年分發晚3週 教部:期程縮短1個月

【記者江禹嬋/南投報導】今年十二年國教首屆,從放榜到分發長達3個月,教育部提出一次分發到位,目前在考試分發上,免試、特招並行,分發一次到位,7月中一次到位。等於免試延3個星期,特招提前1個月,大家集中在同一時間分發,約縮短1個月左右。

教育部22日在南投進行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第二天議程。根據104學年度十二年國教規劃,期程安排依序為5月國中教育會考,學生在6月決定是否參加特招,並加考1到3科,等到7月中旬免試、特招一起放榜,達到一次分發定位。

外界質疑,會考為5月中,卻要等到7月中才一次放榜,等於全國考生等特招,以今年為例,九成學生早已在一免就定位,卻還要等一成特招學生,有失公平。

教育部次長林淑真回應,一次免試放榜也都是在6月中進行,明年等於是把7月的特招再往前一點,也是達到縮短期程目的,不過會比今年一免放榜的時間晚3週,所以學生預計在7月中前就定位,盡早準備下一段學習。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舉例,在基測時代,分發期程也都到8月才結束,現在國教的先免後特,分發一次到位,其實反而比以前期程還短,讓學生有完整的暑假。

明年全國15就學區中,只有3區會舉辦特招,沒舉辦特招的招生區是否也要多等3週?吳清山說,因涉及跨區就讀學生權益,所以全國時間仍應一致。至於「一次分發到位」,就是不論免試、特招學生填志願,都利用同一張志願卡,由電腦選填分發,免試、特招同時放榜後,再由考生擇其一,依舊維持先免後特。

對於志願卡選填辦法是否反讓學生搞不清楚?吳清山提到,教育部會要求學校做好志願選填工作,並有試模擬動作,維護學生權益。而加考1到3學科部分,是交由各招生區、或是各校辦理,具體考學科、實作、小論文等技術性如何規劃?林淑貞說,這是招生區,就學區權責範圍,但必須要考量不要有太大變動。

教育部原先規劃三等第四標示,但部分縣市教育局首長認為,這會造成同分比例提高,希望增加標示,教育部長吳思華強調,明年規劃方向,依舊是以不變動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