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威脅前所未見 美籲國際聯手對抗ISIS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左)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右)籲國際聯手作戰,打擊伊斯蘭國。(Getty Images)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左)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右)籲國際聯手作戰,打擊伊斯蘭國。(Getty Images)

【記者馬穎慧/綜合編譯】美國國防部21日表示,活動於敘利亞與伊拉克的伊斯蘭國(ISIS)民兵,在成熟度、資金、軍力上的威脅超過蓋達組織。官員表示,可能一併打擊敘利亞境內的ISIS恐怖分子,以杜絕後患,但尚未定案。

美國國防部長黑格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主席鄧普西出席21日的記者會。日前ISIS將美國記者佛里遭斬首的畫面公布於網路,並威脅要殺害另一名美國記者索特洛夫。

「威脅所有利益」

黑格先對佛里的家庭表示同情和慰問。黑格說:「他們(ISIS)立即威脅了我們的所有利益,不論在伊拉克或其他地方。」遜尼派穆斯林好戰組織ISIS是在敘利亞內戰期間竄起,6月進入伊拉克北部攻城掠地。美國國防部的評估也敲響了警鐘。

被問到ISIS的威脅與製造911攻擊事件的蓋達組織相比時,黑格說:「他們(伊斯蘭國)不僅僅是恐怖分子,他們有自己的意識形態,成熟的戰略和軍事實力,比我們以前所面臨的任何威脅都嚴重,我們所能夠做的是嚴厲地對待他們並且準備採取行動。」

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21日在國家公共電台的訪問中說:「目前我們還沒有決定是否對ISIS採取其他行動,但是如果有必要的話,我們不會排除。」

截斷恐怖分子金援

鄧普西表示,官員們擔心,如果在伊拉克及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那些歐洲及美國公民會更激進,然後回到自己的國家進行報復。

但鄧普西也表示,美國無法無視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的存在。他說:「如果不處理在敘利亞境內的ISIS,ISIS能夠被打敗嗎?我們的答案是不能。」要阻止ISIS繼續發展,一定要阻斷他們在敘利亞境內的活動。美國需要各方力量、共同打擊。首要之務是,波斯灣地區的國家必須停止對ISIS金援,並加強監控伊拉克及敘利亞邊境的人員進出。

自8月8日以來, 美軍已經對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境內的目標進行了90次空襲,57次在摩蘇爾水庫附近,幫助伊拉克的地面部隊收回了對伊拉克最大的水庫--摩蘇爾水庫的部分控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