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台藝人涉毒 中小學擬全面驗毒

【記者江禹嬋/南投報導】港星房祖名與台灣藝人柯震東涉毒,驚爆演藝圈,牽涉範圍廣而讓人人自危,青少年毒品侵入校園重新被拿出討論。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提議,可在中小學健康檢查增驗毒品項目,不過因涉及學生隱私,還需要研議。

教育部22日在南投進行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第二天議程,進行提案討論時,林騰蛟表示,藝人涉毒事件引發社會注意,尤其學生藥物濫用議題,如何預防、輔導則可能列為未來重點。

為防制藥物濫用,林騰蛟建議,應在中小學健康檢查尿液項目中,全面增驗毒品項目,以及早發現、及早輔導。

依照現行法規,學校只有「特定人員」才需驗毒,包括曾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學生、自動請求治療者,或是有事實足以認為有施用毒品嫌疑的學生等。不過還有許多無法掌握,希望從修法開始。教育部長吳思華則請教育部研議,看是否能修法。

新竹市就全面推動驗尿,不過遭人本基金會狀告監察院,認為這是有罪推定。新竹市教育局處長蔣偉民提到,目前是從國高中開始,從去年6月進行第一次抽測,前提是需徵得父母同意,並簽署同意書,讓好奇想嘗試的學生,因為不知何時會被抽測到,而有宣示與嚇阻作用,蔣偉民強調,不願意檢驗的學生也不會勉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