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冰桶挑戰 小米雷軍淋冰捐善款

【記者岳青/綜合報導】近期國外名人通過社交網路玩起了「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的接力,挑戰者需拍影片上傳再提名3人,不敢挑戰者要捐出善款。活動的主旨是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人症)進行籌款,並呼籲社會關注。目前「ALS冰桶挑戰賽」已擴散至中國。

冰桶挑戰賽的規則極其簡單。當一個人被挑戰後,他必須在24小時內選擇接受挑戰否則就要向慈善機構捐款100美元。接受挑戰的人需要拍一段影片發到網絡上,並在影片中指定下一位接受挑戰的好友。

根據美國ALS協會官網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自7月29日活動展開至8月19日,「冰桶挑戰」已收到超2,290萬美元捐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00萬美元,同比增長11倍,捐款人數達45.32萬人。

自8月17日起,「冰桶挑戰」傳到中國。目前已經完成了挑戰的包括有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優酷網CEO古永鏘、百度CEO李彥宏、360奇虎董事長周鴻禕、萬達董事王思聰等,運動員有姚明,藝人則有黃曉明、葉璇以及章子怡等。

據「南方週末網」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國內共有數十位參與者接受了冰桶挑戰,包括16位企業家、演藝界的明星和導演2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