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浙江洩洪釀死傷 官說無人亡

8月20日,浙江省麗水市暴雨中又遭上游水庫洩洪,致水淹全城。(網路圖片)
8月20日,浙江省麗水市暴雨中又遭上游水庫洩洪,致水淹全城。(網路圖片)

【記者李霞/報導】浙江一週以來普降暴雨,全省水庫的水位增高,尤其是甌江流域汛情最嚴重。甌江上游多個水庫同時開閘洩洪,洪水圍困麗水全市,下游多個鄉鎮被淹,水位最高處達居民住宅的2樓。當地民眾表示,水庫半夜洩洪,且未有任何通知要求撤離,以致傷亡眾多、損失慘重,而官方報導卻稱無人傷亡。

陸媒報導稱,浙江省自7月下旬以來降雨不斷,19日晚甌江水位暴漲,達到1998年以來最高。甌江上游水庫洩洪後下游水位高達11.25米,麗水市區等多地被洪水淹沒,很多民眾被困洪水中,但官方聲稱無人傷亡。

「19日晚上12時左右水庫開始洩洪,等我們發現時已經是20日早晨5時左右,洪水已經淹到2樓了。鎮上居民稱至少有10人被淹死亡,下游的海口鎮被淹的情況可能更加嚴重。」受災民眾吳先生對本報記者說。

「大家都說在洩洪之前沒有接到任何通知,根本不知道水庫會洩洪,很多住在1樓的住戶現在(21日下午)都沒有消息,生死未卜。這完全是人禍,根本不是天災。」吳先生氣憤地說。

據官方稱,近期持續降雨導致浙江省22個縣市區45萬人受災,麗水城區和縉雲縣城因被洪水淹城,房屋倒塌466間,3.87萬人轉移。全省23千公頃農作物受災,146家企業停產,堤防損壞300多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