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新式透明太陽能板 窗戶也可發電

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發的新一代太陽能板有如玻璃般透明,可置於窗戶蒐集太陽能。(密西根州立大學網站)
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發的新一代太陽能板有如玻璃般透明,可置於窗戶蒐集太陽能。(密西根州立大學網站)

【記者林珍妮/編譯】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開發出一種新式太陽能板,有如玻璃般透明,可置於窗戶採集太陽能,而不妨礙人們欣賞戶外風景。

這種被稱為螢光太陽能集光器(luminescent solar concentrator, LSC)的透明太陽能板,未來可應用於大樓窗戶、汽車窗戶、手機螢幕等,可望達到自行發電與充電的功能。

這種太陽能板使用一種有機物質,可吸收紫外光與近紅外光等非可見光,所以肉眼無法感覺其差異。

以往的透明太陽能板都略帶一點顏色,看起來不像完全透明的玻璃。沒有人喜歡有顏色的玻璃,因為太過色彩繽紛的環境,讓人感覺不適。

密西根州立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教授倫特(Richard Lunt)表示,這種太陽能板開啟了很多以非侵入式部署太陽能板的領域,像是手機或是電子閱讀器,這種對外觀美感要求較多的行動裝置,最終希望可以讓人完全感受不到太陽能集光器的存在。

目前該團隊研發的太陽能板轉換率仍然偏低,只有1%,希望將來能大於5%。有顏色的太陽能板轉換率可達7%,完全不透明的太陽能板可大於15%。

這項技術還在發展初期,但有可能走向商業化或以可接受的成本大量生產。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7月的《先進光學材料期刊》(Journal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