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菊會共識:重建優先

高雄市長陳菊(左)22日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右),感謝行政院在氣爆災難期間支持,並針對石化業安全發展交換意見。(中央社)
高雄市長陳菊(左)22日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右),感謝行政院在氣爆災難期間支持,並針對石化業安全發展交換意見。(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陳菊22日北上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針對石化管線管理及石化產業未來發展等閉門交換意見,陳菊及江宜樺皆認為要先解決眼前迫切問題,讓高雄市民生活在安全的環境;對於石化管線遷出高雄市區,陳菊表示還需與經濟部進一步討論,目前先清查地下工業管線及提升化學防災能力,建立經濟部與高市府的窗口,石化專區設立也應先與市民討論。

陳菊會前四度感謝各界、國軍、中央等行政團隊協助高雄氣爆救災,指出這次北上主要是要討論高雄未來石化產業何去何從及石化管線的安全管理,「把這次危機當成是高雄產業轉型的轉機」;而災後重建經費高雄市政府支出3億,中央負擔其餘16億元,各界捐款的使用也會審慎、透明、公開。

經過近2個小時討論取得共識,陳菊表示,目前以救災、重建為主,先釐清所有經過高雄市區的石化管線,進一步與經濟部討論是否能在一定期間內遷移對於環境安全有疑慮的石化管線;未來中央要提升有毒化學物品的防災、救災能力。

陳菊指出,由於高雄仍在重建,現仍無暇與高雄市民、公民團體詢問意見,也沒有心思來討論石化專區,五輕的遷移、關廠是一定的,高雄大社園區未來則降編為乙種工業區;江宜樺也認為,目前與高市府討論石化園區還過早,應先讓高雄市民生活在安全環境中,解決眼前迫切問題。雙方決定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和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做為對話窗口聯繫。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中央與高市府達成共識,包括清查工業管線,由高市府決定是否開放管線資訊,氣爆後三條管線永不回填,提升環保署、消防署救災及防災的專業能力,未來要求業者要建立防災小組,內政部也會盤點全國消防裝備,強化教育訓練;對於相關法令細節會先修子法而後母法,並建立業者、地方、中央政府層面三級應變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