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和平電廠爭議 初步達成協議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立委陳歐珀22日召開和平電廠環境汙染及養灘底泥重金屬汙染公聽會。陳歐珀表示,和平發電廠所溫排放水已十幾年,對環境的破壞影響子子孫孫,繼續下去情況會越演越烈,電廠也嚴重破壞宜蘭縣海域生態,導致漁民生計影響,怎麼做汙染防制或賠償,應該提出因應對策。環保署則表示,27日將召開電廠環評調查報告書審查會。

公聽會針對和平電廠溫排水溫度過高導致珊瑚死亡、近海漁源枯竭、對漁民應有的補償、回饋金分配不均,以及和平工業區專用港養灘底泥重金屬汙染等議題進行討論。

陳歐珀說,漁會要求深層排放,和平電廠也提出外海深層海水與溫排水溫差發電能,能源局應趕快進行評估。應修改溫排水小於42°C(珊瑚、魚貝生存溫度低於30°C)規定,否則只要是電廠附近海域,就不會有任何漁業資源存在。

經濟部表示,放流水標準是全國適用,修訂是大工程也不一定修得成,地方可以根據海域訂定比較嚴格的標準。環保署前署長沈世宏則建議,溫差發電深層水若可讓溫排水溫度降到跟海水差不多,好好評估這項投資,若可行就可以變成標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