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頂新挾4G併中嘉 學者:成另一媒體巨獸

頂新具有中資背景 一旦收購中嘉股權 將可垂直整合電信、固網、有線電視與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四強鼎立

台灣學生團體2012年7月31日在中天電視台前聚集,抗議旺中集團利用旗下媒體打壓反旺中併購人士。(中央社)
台灣學生團體2012年7月31日在中天電視台前聚集,抗議旺中集團利用旗下媒體打壓反旺中併購人士。(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過去引發「反媒體巨獸」抗爭的旺中併購中嘉案,宣告破局後,現在傳出積極布局4G執照的「台灣之星」頂新集團,以600億元完成收購中嘉股權。學者憂心,數位匯流已是未來趨勢,現在由具有中資背景的頂新收購,是謀取最佳戰略位置的關鍵發展方向,恐變成另一個媒體巨獸。

若單純以有線電視系統中來看,以中嘉所占戶數最高,因此大股東安博凱(MBK)有意出售股權後,成為各界爭奪的目標。若加上頂新集團旗下4G系統「台灣之星」即將開台,將可垂直整合電信、固網、有線電視,拓展寬頻市場,將與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等電信,呈現四強鼎立的局面。

影響力是比旺中併購中嘉更大?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表示,4G是未來相關產業、媒體發展方向與重點;假如完成併購,「台灣之星」將能與傳統電信業龍頭抗衡,「等於是得到最佳戰略性位置」。不過依照目前台灣法令規定,媒體並沒有向中資開放,董立文呼籲,政府相關部門須出面介入關心。

賴中強律師指出,頂新集團併購中嘉的嚴重性,並不亞於旺中併購案。(記者陳柏州/攝影)賴中強律師指出,頂新集團併購中嘉的嚴重性,並不亞於旺中併購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當初大家反對旺中集團併購中嘉,主要是老闆政治立場明顯傾中立場,加上所擁有的媒體市占率過高。董立文說,政府應該思考頂新集團政治態度、價值觀,否則可能醞釀出另一個媒體巨獸。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提到,「頂新集團併購中嘉的嚴重性,並不亞於旺中併購案。」頂新集團魏家兄弟與旺中蔡衍明在中國都有非常龐大事業體,在中國的營收都遠大於在台灣,所以中國政府要透過蔡家、魏家控制台灣媒體,絕對能充分掌握。

另外,在數位匯流趨勢下,在考慮相關市場影響力時,必須把頂新擁有4G執照條件一起納入考量;NCC、公平會應該思考,不管是垂直或水平整合,所可能對市場集中的影響。賴中強呼籲,台灣社會應該要像當初面對旺中集團一樣的態度,以及警覺心來看待,NCC、投審會都應該對此案做嚴格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