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王查央視 意在劉雲山

⊙玉清心
近日有消息稱,央視下發通知,全員降薪30%,且還要求下調工資待遇。國營正規事業單位被全員降薪,這在過去少有聽說,況且是對央視這樣的重要部門而言。央視由負責文宣的劉雲山管理,屬於江澤民派系掌控的地盤。現在央視上下被查得人心惶惶,降薪後更加人心渙散,這是劉雲山絕不想要的。

降薪通知是在中紀委調查組進駐後,央視不斷曝光出醜聞、連續「地震」時發出的。儘管沒有說明降薪原因,但是很多人都懂得,這是來自調查組的決定,而調查組是代表習近平、王岐山來工作的。降薪猶如給央視的一張罰單,有意警告央視,目的更在於「敲山震虎」,給劉雲山顏色看。央視貪腐驚人,男盜女娼,「國臉」被國人恥笑,主管劉雲山難辭其咎。正經歷全員清洗的央視,置劉雲山於岌岌可危之境地。

事實上,央視的大動盪從去年原央視副台長、「610」頭目李東生落馬就開始了。先是江澤民情婦李瑞英被「下崗」,再到央視重量級人物、財經頻道總監兼廣告信息部主任郭振璽被查,央視品牌主持人芮成鋼被現場帶走,女主持沈冰、葉迎春因與周永康有關被帶走調查,都在對外釋放著央視持續地震的信號。有消息稱,迄今為止,據說有一百多名員工被約談。

據報導,中紀委和審計署各有5個小組在日夜工作,可見調查的力度。從拋出的名人、要人、醜聞看,調查不手軟,非要查出個水落石出不可。這些貪腐案「地震」都集中頻發在江、習鬥這條地震帶上。

例如李瑞英下崗。江綿恒在李瑞英主管的《新聞聯播》「露臉」,四天後,5月28日,李瑞英「退到幕後」。之後她在央視新聞中心播音部的管理職位由他人接管。她的親戚、央視另一名主持人張羽也因劉鐵男案而曝光。

例如央視主持芮成鋼被抓。7月9日第六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雙方談判時,央視播出中行所謂洗黑錢節目,把人民幣結算改革說成是犯罪,直接與習主張的改革唱對台戲,也將矛頭對準了曾經主管銀行的前副總理王岐山。央視在中紀委進駐調查中,還敢上演中行洗錢的鬧劇,令王岐山十分憤怒,下令馬上抓捕芮成鋼等3人,給挑起事端的央視後台一個下馬威,也給劉雲山顏色看。

眾所周知,宣傳口長期以來被江派李長春、劉雲山所控制。自「18大」以來,劉雲山把持的宣傳口不斷針對習、李政權造事,如:「南周事件」、「習近平打的事件」等,令習、李難堪。

習近平為了爭奪宣傳口控制權,先後採取了幾大行動。先是在今年2月27日成立了中共「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習近平任組長,副組長為李克強和劉雲山,標誌著劉雲山被削權。其後4月《人民日報》換社長,7月新華社兩名副社長、一名副總編換人,換上的都是習陣營之人。這再次表明掌管「宣傳口」的劉雲山被部分奪權。

習近平、王岐山的中央巡視組進駐各地,查處目標明確。進駐上海江蘇,顯然是直衝江澤民;進駐一汽,那裡是江澤民待過的地方;進駐中科院,是衝著江綿恆去的;進駐央視是衝誰去的?顯然是衝劉雲山去的。央視的結局絕對不看好,2009年元宵節火燒央視配樓就預示了央視今天的命運。劉雲山在央視的權力要被收回,架空劉雲山,甚至抓捕劉雲山都是可能的。

央視接下來還會有什麼戲出台?央視背後的大老虎何時現身?這是人們繼續關注的話題。──轉自《新紀元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