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靈活的丹兒

文/陳淵燦
兒子和媳婦一直都在台北上班,丹兒是我們家的大孫女,她生下後一直由住台北的親家母帶著,但她老人家要赴美看小舅舅,於是送來嘉義交給我倆公婆。但而我倆也都在上班,上班前就送保姆家代為照顧,下班後再去帶回來。

她兩歲未滿,只會伏地爬行,還不會「岸壁趖」(台語,「岸音」ㄏㄨㄚˊ有鼻音,「趖」ㄙㄨㄛˊ,小孩兒未能行走之前,扶牆壁站立橫行狀);所以留在「總舖」(台語,一整間舖設木板的大床上)也不會滾下床底來。床上到床下的高度落差至少也有她的身高高。

一回,我倆都在廚房忙於煮菜,忽然聽到後面嗶唎叭啦的聲響;回頭一看,竟然是丹兒在地上爬了過來。她一看到我倆注意到她,露出了笑容,使勁爬了過來。我倆可真是嚇出一身冷汗,這孩子怎麼能無聲無響地下到床下爬了過來?好險!

後來想想,她一定是屁股朝天,雙手扶著床板。肚皮摩擦著床沿,慢慢地滑下床,再雙腳穩穩著地爬過來。也真佩服她小小年紀,會使上手腳並用,自個兒找到應變技巧,下來找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