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京式提漿月餅

 (圖/邱榮蓉)
(圖/邱榮蓉)

文/邱榮蓉
天氣漸漸變涼,秋天真的來了!再過幾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街上的麵包店和大賣場擺了各色應景的中秋月餅和蛋黃酥……看到這些可愛誘人的甜點,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過節的情景。

從小我偏愛甜食,這和家母有極大的關係。從我有記憶開始,家裡的飲食習慣就是重甜的口味,家母是河北人,非常愛吃麵食和甜點。當時眷村生活清苦,沒錢買菜配大米飯時,母親便改用軍眷配給的麵粉,作成芝麻或紅糖包子給我們吃。有時也會烙張「懶人餅」,在攪和好的麵糊中加上白糖,在炒菜鍋裡乾烙出一張兩面焦黃又香甜誘人的薄餅。

在過去物資匱乏的年代,家母也會自製簡單的小餅乾,讓我們這些孩子解饞。她在麵粉裡頭加上糖和雞蛋反覆揉開,最後將揉和好的麵團另外放在一個鍋裡,上頭蓋了一塊溼布等待,直到麵團慢慢舒展開來。

她會將醒麵後的麵粉,放在桌案上拿擀麵棍子擀平,再用乾淨的玻璃瓶口作為餅乾模型,一個接一個地按壓在麵皮上,像蓋圖章似的,以瓶口軋出一個個的小圓形。過去沒烤箱,就用克難的方式,放在鍋底用小火乾烙!

兒時記憶裡,每回一到中秋節就特別興奮,因為可以吃到平常無法吃到的香甜月餅,還可以跟弟弟妹妹們在小院子裡邊吃邊玩邊賞月,一直到深夜才肯上床睡覺。慢慢長大了,才明白一件事情:原來中秋月餅因著各地省分不同,製作出來的月餅也分為廣式、台式,蘇式、京式等等。而我從小跟著家人吃的,就是「京式提漿月餅」。

所謂「提漿」,就是月餅的外皮以「糖」為主要材料,在熬製餅皮糖漿時,必須用蛋清提取糖漿中的雜質,「提漿月餅」因而得名。(不過現今製作餅皮的糖質已很純淨,應已取消這道工序。)這樣烘烤後的月餅外皮會像餅乾一樣──酥脆爽口!淡淡的黃褐糖色搭配上餅皮的立體花紋,最後用較深的焦糖色修飾,彷彿水墨畫一般讓人賞心悅目!

這種「京式提漿月餅」外皮不油膩、表面乾厚、口感紮實夠勁!內餡多為豆沙、棗泥、蓮蓉、伍仁、椒鹽等。其中我最愛吃的是「伍仁」(包著青紅絲、松子、瓜子、花生、核桃)口味的,再搭配一壺喜歡的熱茶,慢慢的喝茶,細細的品嘗,這就是每年中秋節我最喜歡的味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