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下一個大老虎會是誰?

⊙晴朗
這半年來,習、李體制這個提法已經沒人再掛在嘴邊了,似乎換成了習、王體制,這當然和今年以來密集的打老虎、拍蒼蠅的反腐運動有關。熟知中南海動態的人都知道,習近平和王岐山走得更近。毋庸置疑,總攬大權的習近平已經樹立了「習大大」的權威。

最近召開的北戴河會議,核心議題就是如何反腐和治軍。習近平宣稱:「反腐不設名額,有多少捉多少。」又說:「清查周永康,不是反腐敗的句號。」以致民間紛紛競猜,繼周永康、徐才厚之後,誰是下一個大老虎?街談巷議莫衷一是,但也不難捉摸到風向,曾慶紅的兒子曾維已經接受調查,郭伯雄已經銷聲匿跡,疑似被控制。最接近下一個靶標的本來應該是前中央辦公廳主任、現任統戰部長的令計畫,他因為兒子那一宗撲朔迷離的法拉利車禍,已經在18大上淪為票數最低的一個,況且他的兄弟令政策已經落馬了。令計畫是顯而易見的下一個大老虎,但卻傳出一種說法,令計畫因為揭發交待周永康的涉嫌政變的陰謀,而換取了一紙特赦令。

現在中央巡視組已經高調進駐上海,這裡自從江澤民時代已經成為盤根錯節的獨立王國,一旦揭開蓋子,陳良宇在這塊地盤只能算是一個被拋出來的死貓。但應該承認,江澤民的陣營是最難啃的骨頭,像賈慶林、黃菊這樣的巨貪,就是在江澤民的庇護下安然無恙的。

黃菊是已經死掉的老老虎,賈慶林卻是活著的老老虎。前一陣,坊間傳賈已經被控制的流言,為此賈慶林特地出席活動亮相,以正視聽。這個人到現在還是不倒翁,實屬天大怪事。賴昌星在閩省以軍車、軍艦、軍機武裝走私時,賈慶林正任福建省委書記。賴昌星走私逾千億,跺跺腳東南沿海都要抖三抖。當時任福建省外貿局長的林幼芳正是賈慶林的妻子,賴昌星案發,林幼芳居然表示從來未聽說過「遠華集團」,連賴昌星3個字也未知怎樣寫,這樣的鬼話怎會有人信!

對於坊間傳出李鵬家族可能被調查的流言,官方媒體就出來澄清,說李鵬怎樣怎樣清廉。豈不知李鵬的兒子李小勇,早在90年代就涉案集資詐騙,被迫去新加坡避風頭。而李鵬另一個兒子李小鵬已經掌管第一能源大省山西省,李家的千金李小琳早已是「中國電力」的「大姐大」,她卻在新加坡接受採訪說:「我真的不認為中國有什麼太子黨。」她是憑自己的努力「一步一個台階」地闖出來的。什麼叫做「一步一個台階」呢?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恒取得博士學位僅7年,便「一步一個台階」當上了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兼任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神五」副總指揮、「網通」董事等等。朱鎔基的兒子1996年才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兩年後就成了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的香港總裁。前年,他在美國《財富》雜誌「亞洲最具影響力商界領袖」龍虎榜上排名第十五。這就叫「一步一個台階」。

大央企中石化原董事長陳同海,此人受賄2億,其父親是前天津市委書記、中央政法委書記,陳同海任董事長時,每日揮霍4萬公款作個人支出,他的名言是「作為共和國長子,我們不壟斷誰壟斷?」國家就是他們的,沒有公私之分。

今年春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撤職查處,他以高價收購山西某企業集團,華潤國企為此流失20億元,這20億全部變成了宋林的回扣,但要和促成這宗收購的賀姓商人分肥,這人就是賀國強的長子賀錦濤。而宋林又和溫家寶家族關係極深,他通過華潤集團將價值數十億人民幣的山西優質煤炭資源,讓給了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

這種勾當說之不盡,要猜誰是下一個大老虎,可以這麼說,他們都是大老虎!──轉自「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