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仿佛回歸天地 美夫婦建漂浮小屋

美國緬因州佛伊夫婦花了10年時間,親手在一條小溪上建造了一個「浴缸城堡」。(網路圖片)
美國緬因州佛伊夫婦花了10年時間,親手在一條小溪上建造了一個「浴缸城堡」。(網路圖片)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繁複疲累的工作讓精神緊張、壓力過大,閒暇時總想要放慢腳步,走進大自然紓解疲憊的身心。美國一對夫婦,為了遠離喧囂,花了10年打造一間水上城堡,小屋漂浮在大自然中仿佛回歸天地,夫妻倆過著恬靜自在的幽居生活。

美國緬因州佛伊夫婦花了10年的時間,親手在一條小溪上建造了一間面積約22平方公尺的漂浮房屋(Floating house),他們為房屋起名「浴缸城堡」。房子蓋在水中央,用燃料氣罐及水缸固定位置,對外交通需划小船。

省下昂貴生活費

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佛伊表示,水上小屋設有開放式廚房,家具一應俱全,閣樓為主臥室,房外設有露天平台,小屋成為他們的安樂窩。

雖然佛伊夫婦很喜歡這棟房子,但冬天實在太冷了,因此他們只在每年的5月至11月入住。佛伊形容這間房子沒有電視,沒有鄰居,也不需要繳租金和水電費,這是真正的遠離喧囂。

另據報導,英國一對夫妻為了省下昂貴的生活費,而選擇漂浮在水上生活。勞倫斯夫婦由於無法繼續支付昂貴的生活費,決定變賣房產,買船定居水上,因為居無定所,也就無需繳納房屋稅和水費,每月只需60英鎊的柴油燃料支出用來驅動小船和供暖,一年下來可以節省下8千英鎊(約新台幣40萬4千元)。

荷蘭漂浮屋與海共存

漂浮屋的概念來自船屋,是從船屋演變而來的,而它進步的地方是更符合人類的需求。荷蘭是個地勢低窪國家,為解決土地問題,多用填海造陸、造田等方法與海爭地。除了傳統方法,荷蘭近年出現了結合建築、設計以及環保的「漂浮屋」,土地不足的問題才得到解決。

漂浮屋具有獨特的文化性,過去在荷蘭船屋多為社會中低階層的人所居住,但現今一些嚮往水上生活的中上階層的人也開始住進漂浮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