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市級局長被免 中央空降接任 地方官場勢力重組

分析稱,由公安部直接空降市級公安局長,實屬罕見,也突顯中共中央對山西官場的不信任。(AFP)
分析稱,由公安部直接空降市級公安局長,實屬罕見,也突顯中共中央對山西官場的不信任。(AFP)

【記者張頓、岳華、李凡/綜合報導】中共山西省委祕書長聶春玉和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落馬的第二天,太原市公安局長柳遂記又被免職,由公安部官員接任。分析稱,由公安部直接空降市級公安局長,實屬罕見。

據香港《大公報》報導,太原市委8月24日召開常委會議,太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太原市公安局長柳遂記被免職,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汪凡接任。1964年3月生的汪凡,畢業於中國刑事警察學院刑事偵查系,2011年任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

柳遂記曾多次被實名舉報

柳遂記,1956年12月生,山西平陸縣人,2006年到2012年底,任中共太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2012年底,又兼任太原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在全國大部分地區政法委書記不再兼任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柳遂記卻兼任這兩個重要職務,實屬少見。

據報,柳遂記已多次被舉報。早於2013年3月25日,網路上就出現〈太原公安局長柳遂記貪腐成性操縱地產迫害異己為所欲為〉的舉報文章。隨後不久,中國媒體人李建軍在網上實名曝光了柳遂記涉嫌把資金轉往海外的銀行帳號。太原衡運汽車修配公司職工陳富貴也在網上實名舉報,柳遂記涉嫌侵占該公司國有股權的問題。

2010年12月,總部設在紐約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對柳遂記立案追查。據「明慧網」報導,柳遂記在任職中共太原市政法委書記期間,緊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

柳遂記是4年來,繼蘇浩、李亞力後,第三位被免職的太原市公安局長。

山西官場生變 書記或提前換人

港媒《明報》25日報導稱,省會市級公安局長由中央空降極罕見,加上此前被視為習近平親信的原湖北省委常委、委員樓陽生空降山西,就任山西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突顯中共中央對山西官場的不信任。京城流傳,不排除該省「一把手」也將換人,山西官場高層或將加快權力重組。

而中共中紀委「打虎」以來,山西此屆省委常委會超過三成成員被查。官媒《新京報》發表文章稱,山西打虎行動表明,反腐仍將保持高壓態勢,「無論涉及誰、無論職務多高,一查到底。」

8月24日,中共新華網論壇也發表署名碧翰烽的部落格文章稱,山西成為此輪打虎的第一省,是因為:一、山西多礦山資源,腐敗的機會多;二、紀檢系統官員的腐敗,可能影響更多的官員腐敗;三、山西向來與京城聯繫緊密,儘管安全事故頻發,但依然不了了之,其後台值得關注。

文章還稱,中共中央在山西的打虎行動,更進一步表明,反腐敗是零容忍的,更是要打破「法不責眾」的潛規則的,這樣的態勢絕不只是在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