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家庭主婦理家小竅門

媽媽都不知道的買菜經 10種蔬菜如何挑

辨別辣椒是否辣,有三個竅門:把直的不辣,把彎的辣;細長的不辣,矮胖的辣;、顏色淺的不辣,顏色深的辣。(Fotolia)
辨別辣椒是否辣,有三個竅門:把直的不辣,把彎的辣;細長的不辣,矮胖的辣;、顏色淺的不辣,顏色深的辣。(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作為家庭主婦和單身女性,買菜做飯是日常必做的事情。有些人沒有經驗,不會挑選蔬菜,買到不好的蔬菜,炒出來味道欠佳。如果自己涼拌的黃瓜、番茄,或熱炒的蔬菜有味覺苦澀現象,就很可能是選購的蔬菜含有較高的農藥殘留物,或不明原因的激素。

那麼買菜有哪些小竅門呢?以下介紹10種家常蔬菜如何挑選,或許對你有幫助。

1、馬鈴薯要買圓潤的

馬鈴薯要買圓潤的。(Fotolia)馬鈴薯要買圓潤的。(Fotolia)

很多人對馬鈴薯都沒有抵抗力,知道怎麼挑選馬鈴薯,哪些馬鈴薯不能吃嗎?儘量選圓的、表皮光潔、芽眼較淺、沒有破皮的。越圓的越好削,馬鈴薯利用得完全。

皮一定要乾的,不要有水泡的,不然保存時間短,口感也不好。

儘量挑選肥大而勻稱的馬鈴薯,無病斑、蟲咬和機械外傷,不萎蔫、變軟。

長出嫩芽的馬鈴薯已含毒素,不宜食用。如果發現馬鈴薯外皮變綠,哪怕是很淺的綠色都不要食用。因為馬鈴薯變綠是有毒生物鹼存在的標誌,如果食用會中毒。

如果吃馬鈴薯時口中有點發麻的感覺,則表明該馬鈴薯中還含有較多的龍葵素,應立即停止食用,以防中毒。

2、茄子要買大「眼」的

茄子要買大「眼」的。(Fotolia)茄子要買大「眼」的。(Fotolia)

茄子是比較少見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見的家常菜。茄子所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維生素P,有美容、抗衰老功效。

茄子吃嫩不吃老,判斷茄子是否嫩的一個可靠方法,就是看茄子的眼睛「大小」。在茄子萼片與果實相連接的地方,有一圈淺色或白色環帶,這一環帶被稱為茄子的「眼睛」。當環帶呈白色或淡紫色,居中而且較寬、較明顯時,說明茄子肉質細嫩。當環帶不太明顯,變小時,說明茄子已經開始變老。

此外,要選擇果形均勻周正,無裂口、腐爛、銹皮、斑點的茄子,以皮薄、籽少、肉厚為佳。茄子拿在手中發輕的較嫩,如果感覺較重,一般都太老,籽多不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