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發布高薪指數 曾銘宗:帶動企業加薪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證交所25日公布「台灣高薪100指數」,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該項指數具三大效益,可帶動上市櫃企業加薪風潮,以留住人才、加強創新,也可帶動產業升級,並可作為未來相關指數編製基礎。

證交所推出全球首創的「台灣高薪100指數」,將發放員工薪酬較高的上市公司,納入台灣高薪100指數成分股,可鼓勵上市公司企業加薪、把獲利回饋員工。而前10大成分股中,排名第一為台積電、鴻海第二名,中華電則是第三名。

曾銘宗相信,該指數實施後可帶動企業加薪風潮,也可以留住人才讓台灣加強創新、促進產業升級,並提供衍生性商品的開發,提供投資人更多元的選擇。

曾銘宗表示,證交所已正式成立公司治理評鑑中心,明年3月底以前,會對外公布上市櫃公司治理評鑑的結果,等台股價量上來,下一步將強化「質」的提升,明年6月底前還會再推「公司治理指數」,希望企業能全面善盡社會責任。

另外,證交所說,將以「高薪」、「獲利能力」和「薪酬規模」篩選台灣最大的前100支股票作為成分股,基期指數5000點,未來每年6月進行成分股審核,根據2009年6月至2014年5月統計來看,台灣高薪指數100指數的年化報酬率為10.56%,超越同期台股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