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李嘉誠挺港民主 官媒刪敏感詞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在中共暗中策劃的香港反占中鬧劇撕裂香港後,香港商界領軍人物香港首富李嘉誠也對政改表態。李嘉誠日前主動談到香港政改問題,稱「爭取民主的努力,每一步,也不會是徒勞無功的任務」,「我深信,在中華民族的民主進程中,必定有我們香港人智慧的風采。」其中,李的部分言論在大陸媒體被刪除。

據媒體報導,李嘉誠是在出席活動時向在場記者主動談到這個敏感議題。李嘉誠稱現今社會對政制有不同意見、訴求及擔心,形容這是文明社會的正常現象。儘管各界就政改問題有「一團矛盾」,但亦應「堅堅決決向前走」。

李嘉誠其後通過正式文告補充,形容政制發展是「政制發展,是鞏固香港法治關鍵的一步,此時此刻,我們表述不同訴求、不同擔憂,是文明社會正常現象,即使普選方法,未必盡如各方理想,但爭取民主的努力,每一步,也不會是徒勞無功的任務;儘管我們一團矛盾,大家一定要往前走」。

李嘉誠說:「我深信,在中華民族民主進程中,必定有我們香港人智慧的風采。」

據悉,新華社也報導了李嘉誠的這番話,較早的版本包括了「一團矛盾」、「中華民族的民主進程」的說法,但一小時後再重新發稿時,這兩句話被刪去。

李氏父子頻拋售陸港資產

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李嘉誠父子頻繁出售旗下在中國和香港的資產套現,而引起外界稱李嘉誠「撤資」兩地的揣測。

身為亞洲財經界的風向指標人物,李嘉誠的一舉一動都受資本界高度關注。其罕見地集中拋售香港和中國百億資產,「撤資香港」、「看空中國」的傳言因此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