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孕期營養不足 胎兒未來疾病風險大增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2010年起不斷提倡「生命前1千天」的重要性,呼籲婦女們應重視孕期與2歲前兒童的基本營養需求。醫師也警告,孕期營養不足將會對胎兒發展及其未來健康產生關鍵性影響。想懷孕或已懷孕的婦女們,一定要每天飲食均衡。

葉酸、鈣質、DHA 缺一不可

台灣母胎醫學會理事長鄭博仁醫師表示,從懷孕前、中、後期各階段的重要營養素來看,若懷孕初期缺乏葉酸,將提高胎兒神經管缺陷、表面畸形和神經系統相關疾病的風險。懷孕4~6個月缺乏鈣,寶寶出生後骨骼發育會不健全;懷孕最後2個月營養缺乏,對胎兒腦部的發育影響極大。而DHA是神經形成「髓鞘質」的關鍵脂質,有助於寶寶腦細胞的完整性與視網膜發育。

孕期營養不均 胎兒未來健康

鄭博仁說,根據國際權威胎兒發展研究「都哈」(Developmental Origins of Health and Disease,DOHaD)學說指出,孕婦營養攝取過剩或不良,加上空熱量(高卡路里、低營養素的食物)導致體重過重,將提升胎兒未來成年期罹患各項疾病之風險,所以孕婦應加強對孕期營養不均衡的警覺。

DOHaD學說也解釋人類疾病的生態模式:胚胎在發育過程中,若歷經子宮內營養不良的不利因素,胎兒代謝與器官會發生適應性調節,造成結構永久性改變,進一步導致成年期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疾病。

鄭博仁說明,若懷孕期間未控制空熱量與營養的均衡攝取,導致妊娠糖尿病,將提升胎兒未來罹患先天性低血糖、黃疸症、低血鈣症與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此外,點心攝取行為也是關鍵影響,因擔心挨餓會影響胎兒健康,但卻攝取一堆營養價值不高的空熱量食物,造成關鍵營養素缺乏。建議生活上應選擇低卡路里、高營養價值的食物作為點心,但要避免過甜、過油等空熱量的攝取。

謹記一少三多 強化完整營養素

孕期營養對於胎兒未來發展,確實有關鍵性影響。有鑑於飲食建議複雜難實行,台灣母胎醫學會提出簡單好記的孕期營養要點「一少三多」:少熱量、多DHA、多鈣、多葉酸。鄭博仁也提醒,孕期應每天攝取深綠色蔬菜3份、魚類1份、奶類2杯,以強化胎兒神經管、腦部與骨骼發展。若因生活型態或外食習慣,難達飲食均衡,建議應適時補充富含DHA、鈣、葉酸等關鍵營養素的孕期營養品,來強化完整營養素之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