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別管密碼了 登入電腦有新方法

以電子掃描器(Pico)掃描代碼,可產生登入電腦的密碼。(網路影片擷圖)
以電子掃描器(Pico)掃描代碼,可產生登入電腦的密碼。(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王平/編譯】對於某些人來說,記憶密碼一直是苦差事,每一個帳號要對應一個密碼,又要有英文字母大小寫、數字和符號以及字數的限制,還不能寫下來。一旦被駭了,還會被認為沒有按照標準方式設密碼。現在總算有好消息了,根據「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研究人員已找到不用密碼登入電腦的方法。

其中一個方法是用一個小巧的電子掃描器(Pico)掃描一個代碼,就會產生一組登入電腦的密碼。Pico必須搭配一組可以帶在身上或縫在衣服上的零件,如果Pico離開這些零件超過一定距離將會自動上鎖,因此不怕被竊。每次將它充電時,會自動製作備份,遺失這個掃描器也不會無法登入。

瑞典BehavioSec公司發明另一種方法。他們開發出一種軟體,可以藉由辨識一個人打字的方式來確認身分。登入電腦時,它會和使用者過去打字的方式對比,如果發現有差異,會進行更多比對,直到確認使用者身分為止。

第三種方法是Motorola公司正在開發的一種小藥丸,可以儲存使用者的帳號、密碼、身分證字號等資訊,吞到胃中,再將相關資訊發射給外界的感應器便能夠登入。以這種方法辨識身分的精確度為99.7%,而且沒有被駭之虞。

另一種方式是零互動認證系統,使用者無須使用任何機器或程式認證身分。美國阿拉巴馬大學資訊系教授賽克森那(Nitesh Saxena)正在研究使用手機或車鑰匙在近距離以無線方式認證的可行性,類似藍芽功能。這種方式無須密碼,也不會被駭,只要靠得夠近即可登入認證系統,非常方便。

以上各種不需要記憶、方便而不易被駭的認證方式都可能取代目前透過輸入密碼來登入電腦的方式,記性不好的使用者以後可以不必擔心忘記密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