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首個電腦病毒 竟源自防盜拷程式

電腦病毒(Computer Virus)又稱為計算機病毒,它就像人體的病毒一樣,會引起身體不適甚至病變。(AFP)
電腦病毒(Computer Virus)又稱為計算機病毒,它就像人體的病毒一樣,會引起身體不適甚至病變。(AFP)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 現在的電腦病毒就像傳染病一樣。專家表示,有超過1百萬個病毒正虎視眈眈地覬覦每個人的電腦,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個人電腦已被感染。世界上第一個電腦病毒從何而來?如何傳播出去呢?

電腦病毒(Computer Virus)就像人體的病毒一樣,會引起身體不適甚至病變,也會像傳染病一樣四處傳播。最常見的惡意軟體傳播途徑就是網際網路,有時用戶甚至沒有點擊任何頁面,只是查看某個網頁,彈跳視窗「砰」一下,電腦就被病毒感染了。

首款電腦病毒 名為「大腦」

據美國《心理牙線》(Mental Floss)雜誌報導,全球第一個電腦病毒是由阿威兄弟--巴斯特和阿姆捷德.阿威(Basit and Amjad Farooq Alvi)發明。1986年,美國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的學生經歷了一場奇怪的電腦現象,他們的電腦記憶體暫時失憶、硬碟驅動器變得出奇地慢,甚至有時開不了機。

這是因為世界上第一個叫「大腦」(Brain)的電腦病毒正在入侵、肆虐他們的電腦。「大腦」病毒像蠕蟲一樣,鑽進電腦進行破壞,甚至還宣傳身家背景,電腦開機時會顯示阿威兄弟公司的介紹、地址和電話。一夕之間,他們成了駭客名人。

當時阿威兄弟只有17和24歲,是巴基斯坦拉合爾(Lahore)一家電腦公司的老闆。他們對於當地流行盜拷軟體風氣傷透腦筋,辛苦編寫的程式常被盜版獲利,於是萌生了想嚇唬這些盜拷者的想法。「大腦」就是他們編寫的第一款防盜拷程式, 只要有人盜拷軟體,「大腦」就會發作,吃掉盜拷者電腦硬碟剩餘的空間,「大腦」還有一個機關,可以追溯所有盜版軟體。

製造病毒原意為制止盜拷

阿威兄弟聲稱,「大腦」最後變成龐然怪物,這完全出於意料之外。2011年,他們接受芬蘭一家防毒軟體公司F-Secure採訪時表示,發明「大腦」並無惡意,編寫初期也不是為了破壞他人的資料或是數據。

但據1988年《時代》雜誌的報導,阿威兄弟本身就在盜拷軟體,也沒有阻止他人盜拷與販賣軟體。該文認為,他們對電腦的職業道德都模糊不清。但他們聲稱,巴基斯坦法律並沒有保護智慧財產權,販賣盜版磁碟並不算侵權。

「大腦」病毒傳到美國

「大腦」問世後,阿威兄弟就將「乾淨的」非法盜版磁碟賣給巴基斯坦人,然後將有病毒感染的版本賣給到巴基斯坦旅遊的美國學生和背包客,結果造成了1986年德拉瓦大學學生經歷的一場「毒難」,隨後,旋即流傳到美國其他大學,有些報社也受到影響。《紐約時報》 將這個現象比喻為「流氓的電腦程式」。

阿威兄弟並沒受到任何法律制裁,他們也完全沒有料到,「大腦」病毒僅透過5.25英寸的磁碟和人體運送就在美國造成「轟動」。他們的電腦公司腦網(Brain Net)現在已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他們至今仍表示,從來沒有想過要傷害任何人。阿姆捷德說:「病毒不會自己傳播,除非軟體被非法複製。」

隨著病毒的出現,各類掃毒、防毒與殺毒軟體以及專業公司紛紛出現,至今,各種病毒創作與反病毒程式不斷推陳出新,形成了電腦界一個必不可少的環節,人類與電腦病毒的鬥爭也將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