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毒死蜜蜂 新菸鹼農藥令人憂

越來越多科學證據證明,新菸鹼類殺蟲劑正在導致蜜蜂數量下降。(大紀元資料室)
越來越多科學證據證明,新菸鹼類殺蟲劑正在導致蜜蜂數量下降。(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季薇/編譯】加拿大安省新菸鹼類殺蟲劑毒死蜜蜂與其他傳粉昆蟲。安省政府準備限制使用該農藥,公眾對農藥的廣泛使用也日益擔心。

據「BNN.ca」報導,受加拿大環境醫師協會(CAPE)、大衛鈴木基金會和安省大自然委託,由甲骨文民意調查研究機構對1千人進行的民調發現,87%的安省受訪者擔心新菸鹼類殺蟲劑威脅到昆蟲和野生動物,92%希望政府保護傳粉昆蟲。該環保團體希望聯邦政府緊隨歐洲,下令禁用新菸鹼類殺蟲劑。

目前,新菸鹼類殺蟲劑被用於玉米、油菜籽、蔬菜和花卉等農作物。CAPE執行董事福爾曼(Gideon Forman)表示,自1984年從事環保工作以來,從未見過公眾對此事如此擔憂。

調查顯示,77%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停用新菸鹼類殺蟲劑兩年,72%憂心該農藥會汙染土壤和地下水。

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證明,新菸鹼類殺蟲劑正導致蜜蜂數量下降。蜜蜂為1/3的食品供應傳粉,養蜂人說,農藥毒素比致命病毒及越冬飢餓更糟糕。

據加拿大專業養蜂業者協會的調查,去年冬天,安省養蜂人喪失了58%的蜂群,全國平均損失25%,遠高於正常冬季15%的損失。

安省農藥廳長萊亞爾(Jeff Leal)曾經表示,政府想實施一套系統,以結束該化學品的廣泛使用,並限制在病蟲害領域。省府稱,僅有一小部分農地需要使用新菸鹼類殺蟲劑。

不過,限制使用新菸鹼類殺蟲劑的草案令農民不滿,他們聲稱,那對防範蠕蟲和其他飢餓的昆蟲至關重要,與噴霧劑相比,對人類、野生動物和環境更安全。化學公司稱,傳粉昆蟲不會攝取到足夠的農藥,從而影響健康。

在害蟲管制局指責使用新菸鹼類殺蟲劑的玉米導致安省和魁省的蜜蜂死亡後,加拿大衛生部正在重新評估該殺蟲劑的審批事宜。

加拿大衛生部剛批准使用兩種含有新菸鹼的新殺蟲劑。批評者稱,重新評估正在進行,不應發生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