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瑞士發明「隱形椅」 走到哪坐到哪

由機械外骨骼組成的隱形椅,可以隨身攜帶及隨時坐下。(網路影片擷圖)
由機械外骨骼組成的隱形椅,可以隨身攜帶及隨時坐下。(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長期站著工作可能影響身體健康,但是,工作場所不一定有椅子可坐。瑞士研究人員發明一種由機械外骨骼組成的「隱形椅」,沒有實體椅子卻能讓人隨時坐下。

這款被命名為「Chairless Chair」的產品由瑞士Noonee公司開發,由鋁和碳纖維製成,利用皮帶將一套支架緊扣在腰間和大腿旁,再由連接鞋子的避震器支撐體重。

「Chairless Chair」的重量只有2公斤,放入一顆6V電池後,能夠使用24小時。使用者想坐下時,只要蹲下並按下按鈕,就能讓外骨骼鎖定而凌空坐著;不使用時,能保持貼在身邊,不影響正常走路。

Noonee公司聲稱,這項發明可以讓需要整天站著工作的人提高生產力,因為它減低了肌肉不適問題,產出效率自然會提高。

Noonee公司CEO古納拉(Keith Gunura)表示,產品設計靈感來自他17歲時打工的經驗。當時他在英國包裝工廠工作,因為長時間站著操控機器,很想能隨時坐下。站立幾小時會導致下肢承受許多壓力,但是,大多數工人很少有休息時間或有椅子可坐下,椅子也會占據生產線空間。於是他想出了這個點子。

「Chairless Chair」也可提供給需要長期站立者使用,例如:手術室內的醫生、戶外取景的攝影師等,甚至搭乘地鐵時,如果找不到位置,也可使用這項產品隨時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