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海洋花」閃爍 預示雪梨春天到來

數萬個微小單細胞生物腰鞭毛蟲,是使海水泛著藍光的原因。(網路影片擷圖)
數萬個微小單細胞生物腰鞭毛蟲,是使海水泛著藍光的原因。(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光/編譯】 雪梨海灘的漫步者可能會看到夜空下的海水中盛開著閃閃發光的「海洋花」,這預示著春天的到來。

據《雪梨晨鋒報》報導,沿著曼麗(Manly)海岸可以看到數以百萬計的微小單細胞生物,最有可能的是腰鞭毛蟲(dinoflagellates)隨波閃爍。

數萬個微小單細胞生物腰鞭毛蟲,是使海水泛著藍光的原因。(網路影片擷圖)數萬個微小單細胞生物腰鞭毛蟲,是使海水泛著藍光的原因。(網路影片擷圖)

紐省大學魚類和海洋浮游生物專家(Iain Suthers)說:「這是沿海水域中很好的春季信號。」

薩瑟斯教授說,海洋上升流帶來的營養成分結合了有利的海岸風和春天正在轉暖的氣候,很可能促使這種類似海藻生物的綻放。晚上幾乎沒有月光時,是最好的觀賞時間。

Weatherzone的資深氣象學家達捨克(Brett Dutschke)表示,雪梨外的水域氣溫接近18度,比往年此時高了約1~2度。另一個春天到來的標誌是寒冷天氣的減少。

達捨克說,在未來的日子裡,雪梨地區這樣的天氣會更多,可能有40~80毫米的降雨。這些降雨可能使9月總降雨量升至200毫米以上,遠遠超過8月平均水平的兩倍,成為自1998年以來最潮溼的月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