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媒點名宋林案 曝大老虎反撲4招

前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大紀元資料室)
前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岳華/報導】日前,陸媒援引學者報導稱,「大老虎」可能以4種方式聯手反撲反腐運動,並點名前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一案已對此有所驗證。宋林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心腹,也是中共在香港的地下黨主要負責人,據報,宋林案曾被某高層強行壓下。

《新京報》25日引述中山大學黨史黨建研究所所長郭文亮稱,「大老虎」聯手反撲會以4種形式出現:「老虎」尋找更高的「後台」保護自己,阻撓對自身腐敗行為的查處;以影響共產黨的形象、影響安定團結為由,想方設法向查處活動施加壓力;或者以自己所掌握的對手或更高層級官員的腐敗線索相要挾,作垂死掙扎;或者聯合黨內相關利益者,以莫須有的罪名打擊堅持反腐的工作人員,壓制反腐敗鬥爭的開展。

郭文亮解釋稱,對於「大老虎」聯手反撲的形勢判斷,來自不同途徑掌握的信息。

曾慶紅心腹宋林案被點名

《新京報》的報導稱,在香港的中共境外國企華潤集團的董事長宋林一案的立案過程,驗證了郭文亮的部分判斷。從新華社記者王文志第一次向中紀委舉報宋林,到中紀委宣布宋林接受調查,相隔了9個月。據此事件的相關人士披露,去年王文志舉報宋林後,高層領導就已批示嚴查,「但據說遇到阻力,被『頂』了近一年」。

港媒稱,宋林4月17日落馬是習近平作出的指示。最早舉報宋林的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向媒體透露,中紀委已將宋林案列為繼周永康案件之後的第三號大案。且宋林案背後涉及更大的老虎,即某中共退休政治局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