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花錢買幸福 中國富豪爭相移民

中國富裕家庭正在通過金錢投資,把全家都移民到海外。據估計至少有100萬中國富豪準備移民海外。(網絡圖片)
中國富裕家庭正在通過金錢投資,把全家都移民到海外。據估計至少有100萬中國富豪準備移民海外。(網絡圖片)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金錢能買來幸福嗎?這是個老掉牙的問題了。但中國的富裕家庭似乎正在不斷嘗試「金錢買幸福」,希望通過金錢投資,把全家都移民到海外。據估計至少有100萬名中國富豪準備移民海外,已然成為一種趨勢。

據胡潤研究院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富豪們正在通過投資移民的方式「逃離」中國,且「逃離」速度不斷加快。中國富豪們的首選移民目的地依次為美國(52%)、加拿大(21%)、澳大利亞、歐洲、紐西蘭等地。

各個國家政策不同,難度亦不同。中國富豪移民澳洲的代價就是500萬澳元(相當於465萬美元),並可申請澳洲永久居民,與其他幾十萬澳元的投資移民不同,這500萬澳元的項目是專門給富豪開設的「快速通道」。

但並非富豪移民對國家就是好事。加拿大過去因領取投資永久居留權的標準較低,出現中國人「人滿為患」的投資簽證,這些富有的中國移民在溫哥華等地哄抬房價,引起當地人的不滿。

受調查者普遍表示中國的教育品質、汙染及食品安全問題,是他們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此外較差的社會福利水平和醫療保健標準也讓人想離開。精明的中國父母還打算,如果他們得到外國簽證後,在海外生育的子女便可取得外國國籍。也有一些富豪的財富來路不明,他們打算在中國國內大動盪之前趕緊跑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