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柚見中秋」西湖文旦認養採果趣

西湖鄉「柚見中秋」產業活動,與會佳賓在文旦樹下留影。(記者許享富/攝影)
西湖鄉「柚見中秋」產業活動,與會佳賓在文旦樹下留影。(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 苗栗縣西湖鄉「柚見中秋」慶團圓產業活動,今(30)、明(31)兩日在湖東社區多功能活動中心登場,有文旦果品評鑑以及文旦認養者回鄉體驗採果趣,鄉農會邀請社會大眾到西湖認識文旦種植、栽培過程,參與產業文化系列活動。

「柚見中秋」活動今舉辦苗縣文旦果品評鑑、農特產品展售、節目表演、剝柚皮競賽、文旦寶寶陶瓷彩繪、免費品嘗客家米食。明日有剝柚皮競賽、文旦寶寶陶瓷彩繪、特等獎文旦拍賣、文旦評鑑頒獎、免費品嘗米食等節目。

四湖村村長徐春慶伉儷,推薦品質最優的西湖文旦。(記者許享富/攝影)四湖村村長徐春慶伉儷,推薦品質最優的西湖文旦。(記者許享富/攝影)
西湖鄉農會家政班媽媽在文旦樹下留影。(記者許享富/攝影)西湖鄉農會家政班媽媽在文旦樹下留影。(記者許享富/攝影)

西湖鄉農會總幹事郭豐文表示,西湖鄉文旦種植面積約120公頃,是苗栗縣文旦最大產地。今年白露與中秋節同一天,平均溫度較高,生產的文旦果肉細緻,散發蜂蜜香氣,甜度維持在11度左右。每年中秋節前舉辦的「柚見中秋」促銷活動是西湖鄉年度盛會,吸引各地遊客採購。 

郭豐文表示,去年首次舉辦評鑑特等獎文旦的拍賣活動,1箱10台斤賣出1萬5千元,創下全台新高紀錄,今年繼續辦理拍賣,希望再刷新紀錄。

清爽可口的柚子泡菜。(記者許享富/攝影)清爽可口的柚子泡菜。(記者許享富/攝影)
文旦園結實纍纍的柚子。 (記者許享富/攝影)文旦園結實纍纍的柚子。 (記者許享富/攝影)

西湖鄉鄉長李文林歡迎全國各地遊客踴躍參與西湖鄉「柚見中秋」慶團圓活動,享受田園風光,採購好吃的文旦。

西湖鄉農會表示,認養文旦樹,依樹種分A級6千元、B級5千元,認養時間在每年3月柚花開時到9月文旦採收期,可幫助果農減少人力,認養者可隨時前往當假日農夫,或舉家下鄉體驗農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