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顯耀去職 府:非關金溥聰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吳旻洲/台北報導】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洩密一案,紛擾多日後,總統府26日召開臨時記者會,澄清外界猜測,並否認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逼迫張顯耀辭官,強調不希望任何人藉此進行政治操作,傷害國家尤其是兩岸關係。不過整場記者會不到3分鐘就結束,不給媒體發問,引發更多想像空間。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首次回應,目前全案已由檢調處理,進入司法程序,總統府尊重司法,也期盼各界靜待司法調查,釐清真相,應避免捕風捉影、妄加揣測,誇大渲染,製造社會不安。

馬瑋國說,馬總統於8月17日收到張顯耀來信,信中明確表示王郁琦已經告知「資訊外洩之事」,因此將張顯耀調離現職,以便進行調查。

對媒體及部分電視台名嘴提及,張顯耀聲稱在信中提到王郁琦告訴他「去職是受國安會祕書長的指示」,這項說法與事實不符。

另外,王郁琦多次公開說明,要張顯耀去職是他本人提議。馬總統也支持,絕非國安會祕書長指示,尤其張顯耀給馬總統的信中,也沒有這點聲明。馬瑋國說,為釐清事情真相,王郁琦已經將這封信交給檢調單位,相信真相很快就會水落石出。

從事件發展到現在,張顯耀在媒體面前提到,自己受總統之命,主導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縣市首長會面,事後又遭馬總統追究,現在疑慮未解,府方的回應,讓外界更霧裡看花。

有立委分析,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始,在野黨可能會以釐清狀況,要求張顯耀、王郁琦、金溥聰至立法院大對質,因此高層現在有二條路,不是趕在明年度總預算送到立院前,斷尾求生換掉王郁琦;不然就是讓在野藉此澈底癱瘓立院。

張碩文被撤換 引發外界聯想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總部發言人張碩文,25日在談話性節目上表示王郁琦應為張顯耀案下台負責後,卻被拔除發言人職務。連營競選總幹事蔡正元說,他擔任總幹事的立場,就是希望要保持每個人都有發言的空間,但發言人的角色,要和總部立場一致,「至少要和總幹事一致」。

蔡正元表示,連勝文總部的立場是希望張顯耀案各界的爭議能降低,交由司法釐清,司法判定誰有錯,誰就負責,「其他各種爭議和我們無關」。

由此可預期,下會期陸委會將面臨強烈砲火,蔡正元表示,陸委會一定會說此事進入司法程序,偵查不公開,最後會讓兩岸監督條例、服貿過關遙遙無期。

是否擔心兩岸議題在立院停擺?國民黨中央政策會代理執行長費鴻泰認為,的確會擔心,但也贊同王郁琦應到立院講清楚,不過若是要求金溥聰列席,他擔心恐致兩岸議題停擺,認為不適合。

謝長廷:王郁琦恐將被犧牲

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在廣播中談到,調查局第一時間說張涉及外患罪,後又演變成涉洩密罪,到現在都說不清楚。他認為,這些專業機關的相關人員,在學歷上都有一定程度,在處理事件上卻表現得荒腔走板,依他的經驗來看,就代表政治力正在介入。
 
謝長廷預測,張顯耀事件會辦不下去,最後不了了之下台;馬總統已表示是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自己提議撤換張顯耀,王郁琦最後被犧牲也是可預見的。

針對總統府的發言,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在臉書表示,張顯耀案從「洩密」到「共諜」再回到「洩密」,現又變成「資訊外洩之事」,可看出馬總統與金溥聰處事輕率、拙劣,嚴重打擊國家名譽與政府威信,還賠上了傷害兩岸及台美關係的代價。

趙天麟強調,從總統府的聲明看來,王郁琦可能將承擔所有責任。但這是王郁琦下台就能收拾的殘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