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空蕩如鬼城 俄冬奧城無人煙

在俄羅斯冬奧賽事6個月後的今天,羅莎庫塔城內空空蕩蕩如「鬼城」。(網路圖片)
在俄羅斯冬奧賽事6個月後的今天,羅莎庫塔城內空空蕩蕩如「鬼城」。(網路圖片)

【記者吳安妮/綜合報導】 位於俄羅斯西南部的高山滑雪勝地羅莎庫塔(Rosa Khutor),離索契(Sochi)僅50公里,加上天然地形優越,因此成為舉辦2014年索契冬奧會的主要場地之一。在冬奧賽事6個月後的今天,卻呈現出一片「鬼城」的狀態。

據《商業內幕》網站8月22日報導,一名俄羅斯攝影師亞歷山大.貝蘭奇日前去那裏玩了一趟,回來後將所見所攝發表在他的部落格上。據他描述,只剩下5%的商店、餐館及酒店繼續營運,遊客則寥寥無幾。

索契冬奧耗費了巨額的510億美元成本,俄國政府更斥資87億美元建立31英里長的公路和鐵路系統,來連接卡拉斯拉雅波利亞納(Krasnaya Polyana)和鄰近的阿德勒渡假勝地(Adler)。另花費20億美元打造羅莎庫塔滑雪勝地(Rosa Khutor Ski Resort)。

攝影師貝蘭奇認為在年底冬季來臨時,或許可看到多一些滑雪遊客,但政府對奧運賽事後規劃不足,照片看起來給人一種不祥的感覺。讓人想起臭名遠播的2004年雅典奧運。舉辦奧運後,希臘政府未對場地進行妥善規劃。

索契的沿海地區長久以來是俄羅斯旅遊勝地,羅莎庫塔能否在今年的冬季吸引到遊客,還是一個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