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空襲前奏? 歐巴馬授權 偵察機入敘領空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持續在敘利亞與伊拉克的地面發動攻擊,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歐巴馬授權偵察機在敘利亞上空執行任務,此舉被視為美國打擊該組織在敘利亞基地的前奏。

美國官員25日表示,偵察機隨時可能出動。稍早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在CNN受訪時說,雖然衛星的視野很好,但美國仍然希望近距離了解地面情況。美國官員上週表示,美國已搜集IS在敘利亞的領導人及軍隊情報。

IS今年6月入侵伊拉克北部,一度進逼首都巴格達。美軍8月初開始空襲該組織,協助當地伊拉克軍隊反攻,不久後,該組織斬首1名美國記者,美國正考慮進一步打擊該組織。

美國防部:未計畫與敘合作

IS的勢力分布在敘利亞與伊拉克,美國國防部曾表示,該組織的意識型態、金援模式都與美國過去理解的恐怖組織不同。另外,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表示,如果要化解IS的威脅,不處理該組織在敘利亞的勢力是不可能的。

若美國在敘利亞採取行動,就必須面對敘利亞內戰的複雜性。IS也正與敘利亞的阿塞德當局作戰,IS週日拿下敘北拉卡省的空軍基地。據聯合國估計,幾年來至少19.1萬人死於敘國內戰。

敘利亞外交部長莫倫說,阿塞德當局已準備在聯合國的框架下接受美國的援助,以對抗「恐怖分子」。

當被問美國需要與敘利亞合作到什麼程度的時候,柯比說:「沒有與敘利亞當局合作的打算。」敘利亞內戰以來,美國官員多次要求阿塞德下台。

分析:兩害相權取其輕

CNN的安全專家柏根說,如果美國打擊ISIS,等於幫助伊朗、真主黨及阿塞德政權。CNN白宮記者阿科斯塔說,只能「兩害相權取其輕」。

儘管空襲不需要太多人力就能打擊恐怖組織,但柯比表示,如果要長久解決敘利亞與伊拉克的混亂局面,僅軍事手段是不夠的,必須結合外交、政治及經濟手段。「長期來說,真正的答案是穩定的敘利亞與伊拉克政府,以解決人民的需求。」◇